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Asp.Net Core实战常见加密算法(C#)

先问个问题:为什么要使用加密算法? 因为数据在网络中传输时面临4个问题: 窃听 假冒 篡改 事后否认 加密技术就是用来解决“窃听”这个问题的。通常分为两大类: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 对称加密 概念:对称加密就是加密和解密使用同一个密钥,通常称之为“Session Key ”,这种加密技术在当今被广泛采用,如美国政府所采用的DES加密标准就是一种典型的对称加密算法,它的Session Key长度为56bits。 优点:算法公开、计算量小、加密速度快、加密效率高。适用于需要加密大量数据的场景。 缺点:由于加解密使用同一个密钥,密钥传输的过程不安全,且容易被破解,密钥管理也比较麻烦。例如:不适用于浏览器到服务器的通信,因为密钥一旦发送到浏览器端就很容易暴露。 常见算法:AES,DES,3DES,TDEA,Blowfish,RC5,IDEA 非对称加密 概念:非对称加密就是加密和解密所使用的不是同一个密钥,通常有两个密钥,称为“公钥”和“私钥”,它们两个必需配对使用。“公钥”是指可以对外公布的,“私钥”则不能,只能由持有人一个人知道。 优点:由于加解密是用不同的密钥,私钥并不公开,这样就保证了信息在网络传输中的安全性:即使被拦截也无法解密。非常适用于客户端到服务端的数据传输。例如:支付宝的支付请求,数字签名等。 缺点:加密速度慢,比较耗资源。只适用于少量敏感信息的加密。如果加密大量消息则效率会变得低下。另外,如果动态生成公钥和私钥也比较耗资源。 常见算法:RSA,Elgamal,背包算法,Rabin,D-H,ECC   有人可能会问,上面两类加密方式怎么没有MD5?MD5……严格意义上说不是一种加密算法,因为它不能解密。它只是一种密码散列算法,只是为了校验信息用的:保证信息没有篡改。如:你下载软件或游戏时,在下载页面官方都会提供一个“MD5字符串”,你下载完成后可以用md5工具对下载到的软件md5校验,如果得到的md5串和下载页面的一致,就说明软件或游戏没有被篡改过,可放心使用。   下面我们就一块来实战几种常见的加密方式和散列算法: DES 分类:对称加密 DES全称为Data Encryption Standard,即数据加密标准,是一种使用密钥加密的块算法,1977年被美国联邦政府的国家标准局确定为联邦资料处理标准(FIPS),并授权在非密级政府通信中使用,随后该算法在国际上广泛流传开来。

  AES 分类:对称加密 高级加密标准(Advanced Encryption Standard,AES),又称Rijndael加密法,是美国联邦政府采用的一种区块加密标准。这个标准用来替代原先的DES(Data Encryption Standard),已经被多方分析且广为全世界所使用。

  RSA 分类:非对称加密 RSA是1977年由罗纳德·李维斯特(Ron Rivest)、阿迪·萨莫尔(Adi Shamir)和伦纳德·阿德曼(Leonard Adleman)一起提出的。RSA就是他们三人姓氏开头字母拼在一起组成的。RSA公开密钥密码体制是一种使用不同的加密密钥与解密密钥,“由已知加密密钥推导出解密密钥在计算上是不可行的”密码体制。

  生成公钥/密钥的方法(只适用于C#,其他编程语言使用需要转换)

    MD5 分类:散列算法 MD5信息摘要算法(MD5 Message-Digest Algorithm),一种被广泛使用的密码散列函数,可以产生出一个128位(16字节)的散列值(hash value),用于确保信息传输完整一致。MD5由美国密码学家罗纳德·李维斯特(Ronald Linn Rivest)设计,于1992年公开。1996年后该算法被证实存在弱点,可以被加以破解,对于需要高度安全性的数据,专家一般建议改用其他算法,如SHA-2。

  SHA-2 分类:散列算法 SHA-2,名称来自于安全散列算法2(英语:Secure Hash Algorithm 2)的缩写,一种密码散列函数算法标准,由美国国家安全局研发,由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在2001年发布。属于SHA算法之一,是SHA-1的后继者。其下又可再分为六个不同的算法标准,包括了:SHA-224、SHA-256、SHA-384、SHA-512、SHA-512/224、SHA-512/256。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龙生时代

龙生   03 Mar 2021
View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