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SQL Server 2005中的分区表(三):将普通表转换成分区表

在设计数据库时,经常没有考虑到表分区的问题,往往在数据表承重的负担越来越重时,才会考虑到分区方式,这时,就涉及到如何将普通表转换成分区表的问题了。

那么,如何将一个普通表转换成一个分区表 呢?说到底,只要将该表创建一个聚集索引,并在聚集索引上使用分区方案即可。

不过,这回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就复杂了一点。还是接着上面的例子,我们先使用以下SQL语句将原有的Sale表删除。

 

[c-sharp] view plaincopy

  1. --删除原来的数据表
  2. drop table Sale

 

 

然后使用以下SQL语句创建一个新的普通表,并在这个表里插入一些数据。

 

[c-sharp] view plaincopy

  1. --新建一个普通的数据表
  2. CREATE TABLE Sale(
  3.     [Id] [int] IDENTITY(1,1) NOT NULL,          --自动增长
  4.     [Name] [varchar](16) NOT NULL,
  5.     [SaleTime] [datetime] NOT NULL,
  6.     CONSTRAINT [PK_Sale] PRIMARY KEY CLUSTERED  --创建主键
  7.     (
  8.         [Id] ASC
  9.     )
  10. )
  11. --插入一些记录
  12. insert Sale ([Name],[SaleTime]) values ('张三',’2009-1-1′)
  13. insert Sale ([Name],[SaleTime]) values ('李四',’2009-2-1′)
  14. insert Sale ([Name],[SaleTime]) values ('王五',’2009-3-1′)
  15. insert Sale ([Name],[SaleTime]) values ('钱六',’2010-4-1′)
  16. insert Sale ([Name],[SaleTime]) values ('赵七',’2010-5-1′)
  17. insert Sale ([Name],[SaleTime]) values ('张三',’2011-6-1′)
  18. insert Sale ([Name],[SaleTime]) values ('李四',’2011-7-1′)
  19. insert Sale ([Name],[SaleTime]) values ('王五',’2011-8-1′)
  20. insert Sale ([Name],[SaleTime]) values ('钱六',’2012-9-1′)
  21. insert Sale ([Name],[SaleTime]) values ('赵七',’2012-10-1′)
  22. insert Sale ([Name],[SaleTime]) values ('张三',’2012-11-1′)
  23. insert Sale ([Name],[SaleTime]) values ('李四',’2013-12-1′)
  24. insert Sale ([Name],[SaleTime]) values ('王五',’2014-12-1′)

 

 

 

使用以上代码创建的表是普通表,我们来看一下表的属性,如下图所示。

 

在以上代码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个表拥有一般普通表的特性——有主键,同时这个主键还是聚集索引。前面说过,分区表是以某个字段为分区条件,所以,除了这个字段以外的其他字段,是不能创建聚集索引的。因此,要想将普通表转换成分区表,就必须要先删除聚集索引,然后再创建一个新的聚集索引,在该聚集索引中使用分区方案。

可惜的是,在SQL Server中,如果一个字段既是主键又是聚集索引时,并不能仅仅删除聚集索引。因此,我们只能将整个主键删除,然后重新创建一个主键,只是在创建主键时,不将其设为聚集索引,如以下代码所示:

 

[c-sharp] view plaincopy

  1. --删掉主键
  2. ALTER TABLE Sale DROP constraint PK_Sale
  3. --创建主键,但不设为聚集索引
  4. ALTER TABLE Sale ADD CONSTRAINT PK_Sale PRIMARY KEY NONCLUSTERED
  5. (
  6.     [ID] ASC
  7. ) ON [PRIMARY]

 

 

在重新非聚集主键之后,就可以为表创建一个新的聚集索引,并且在这个聚集索引中使用分区方案,如以下代码所示:

 

[c-sharp] view plaincopy

  1. --创建一个新的聚集索引,在该聚集索引中使用分区方案
  2. CREATE CLUSTERED INDEX CT_Sale ON Sale([SaleTime])
  3. ON partschSale([SaleTime])

 

 

为表创建了一个使用分区方案的聚集索引之后,该表就变成了一个分区表,查看其属性,如下图所示。

我们可以再一次使用以下代码来看看每个分区表中的记录数。

 

[c-sharp] view plaincopy

  1. --统计所有分区表中的记录总数
  2. select $PARTITION.partfunSale(SaleTime) as 分区编号,count(id) as 记录数 from Sale group by $PARTITION.partfunSale(SaleTime)

 

 

以上代码的运行结果如下所示,说明在将普通表转换成分区表之后,数据不但没有丢失,而且还自动地放在了它应在的分区表中了。

 

原创不容易,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csdn.net/smallfools/archive/2009/12/03/4934119.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