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查看linux网络流量及带宽

在类Unix系统中可以使用top查看系统资源、进程、内存占用等信息。查看网络状态可以使用netstat、nmap等工具。若要查看实时的网络流量,监控TCP/IP连接等,则可以使用iftop。

iftop类似于top的实时流量监控工具,可以用来监控网卡的实时流量(可以指定网段)、反向解析IP、显示端口信息等。

查看流量是从哪些端口发送出去的:

# iftop -P

-P 选项会在iftop 的输出结果中开启端口显示

界面上面显示的是类似刻度尺的刻度范围,为显示流量图形的长条作标尺用的。

中间的<= =>这两个左右箭头,表示的是流量的方向。

TX:发送流量

RX:接收流量

TOTAL:总流量

Cumm:运行iftop到目前时间的总流量

peak:流量峰值

rates:分别表示过去 2s 10s 40s 的平均流量

要找到运行在该端口的进程,那么可以用netstat 或者lsof 来找到相应的进程。

使用netstat 命令来找到运行在10910这个端口上的进程:

# netstat -tunp | grep 10910

可以使用lsof 命令来找到运行在10909这个端口上的进程:

# lsof -i:10909

查看进程PID为51919的应用程序:

# ps -ef |grep 51919

作者:cherishpf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309eadc614d4
来源: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其他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