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农村母亲在供养城市母亲吗?

 

导 语

某种意义上来说,目前的养老金制度下,农村老人的子女在供养城市的老人养老,尤其是在政府或事业单位领域养老金的老人,或者说是农村目前在供养城市母亲。因此,提高农民养老金领取范围和提高领取金额应成为养老金改革重中之重。

placeholder+image

张达

网易600字

北京大学今日公布的《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结果显示,城乡老年人之间领取养老金差距非常大,体现在覆盖率和领取金额上。

养老保险的覆盖率在城镇户口中为83.6%,农村户口中为43.1%。在养老金领取金额上,农村养老保险养老金中位数为每年720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养老金中位数为每年18000元,政府或事业机构养老保险养老金中位数为每年24000元。即公务员的养老金为农民的33.33倍。

综合收入情况看,农民养老金占家庭支出的比例为20%,而政府、事业单位和企业所提供的养老金分别占了人均支出的244%和192%。也就是说,农民领取的每个月60元的养老金全部花出去,才只占总支出的20%。而公务员等领取养老金是日常花费的2倍多。

农村老年人养老金发放非常之低,而这些老年人的子女多在城市工作(约有59%的老年人子女或子女配偶不在家共同居住外出打工)。调查项目负责人赵耀辉指出这些农民老人的子女在城市工作上缴的社会保障费用中公司所出部分(约20%)为统筹资金,而这些资金大部分用于城镇老人养老金的发送,农村老人受益很少。

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相当于农村老人的子女在供养城市的老人养老,尤其是在政府或事业单位领域养老金的老人,或者说是农村目前在供养城市母亲。因此,提高农民养老金领取范围和提高领取金额应成为养老金改革重中之重。

转自:http://money.163.com/13/0531/18/907MR4MB00254LA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