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Linux权限修改 – 更改文件的拥有者及用户组

一、修改文件拥有者
chown命令:chown命令是change owner(改变拥有者)的缩写。chown命令的用途很多,还可以顺便直接修改用户组的名称。如果要连目录下的所有子目录或文件同时更改文件拥有者的话,直接加上-R的参数即可。

基本语法:

参数:

示例1:

示例2:

 

二、修改文件所属用户组
chgrp命令:chgrn命令就是change group(改变用户组)的缩写。

基本语法:

参数:

示例3

示例4

示例5 更改为一个 /etc/group里不存在的用户组

 

三,文件或文件夹权限属性设置
chmod命令:chmod命令用来变更文件或目录的权限。在UNIX系统家族里,文件或目录权限的控制分别以读取、写入、执行3种一般权限来区分,另有3种特殊权限可供运用。权限范围的表示法如下:

u:User,即文件或目录的拥有者;
g:Group,即文件或目录的所属群组;
o:Other,除了文件或目录拥有者或所属群组之外,其他用户皆属于这个范围;
a:All,即全部的用户,包含拥有者,所属群组以及其他用户;
r:读取权限,数字代号为“4”;
w:写入权限,数字代号为“2”;
x:执行或切换权限,数字代号为“1”;
-:不具任何权限,数字代号为“0”;
s:特殊功能说明:变更文件或目录的权限。

Linux用户分为:拥有者、组群(Group)、其他(other),Linux系统中,预设的情況下,系统中所有的帐号与一般身份使用者,以及root的相关信 息, 都是记录在/etc/passwd文件中。每个人的密码则是记录在/etc/shadow文件下。 此外,所有的组群名称记录在/etc/group內!

 

from:https://blog.51cto.com/u_15856116/5812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