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mysql插入数据后返回自增ID的方法(AUTO_INCREMENT)

mysql插入数据后返回自增ID的方法
mysql在插入一条数据后,如何能获得到这个自增id的值呢?即怎么获取设置为自增主键的id(AUTO_INCREMENT)??

方法一:是使用last_insert_id

 

产生的自增ID每次连接后保存在服务器中。
这意味着函数向一个给定客户端返回的值是该客户端产生对影响AUTO_INCREMENT列的最新语句第一个 AUTO_INCREMENT值的。
这个值不能被其它客户端影响,即使它们产生它们自己的 AUTO_INCREMENT值。
这个行为保证了你能够找回自己的 ID 而不用担心其它客户端的活动,而且不需要加锁或处理。
每次mysql_query操作在mysql服务器上可以理解为一次“原子”操作, 写操作常常需要锁表的, 是mysql应用服务器锁表不是我们的应用程序锁表。

 

方法二:是使用max(id)

使用last_insert_id是基于连接(connection)的,如果换一个窗口的时候调用则会一直返回0,
如果不是频繁的插入我们也可以使用这种方法来获取返回的id值

 

这个方法的缺点是不适合高并发。如果同时插入的时候返回的值可能不准确。

方法三:是创建一个存储过程,在存储过程中调用先插入再获取最大值的操作

 

方法四:使用@@identity

 

@@identity是表示的是最近一次向具有identity属性(即自增列)的表插入数据时对应的自增列的值,是系统定 义的全局变量。一般系统定义的全局变量都是以@@开头,用户自定义变量以@开头。比如有个表A,它的自增列是id,当向A表插入一行数据后,如果插入数据 后自增列的值自动增加至101,则通过select @@identity得到的值就是101。使用@@identity的前提是在进行insert操作后,执行select @@identity的时候连接没有关闭,否则得到的将是NULL值。

方法五:是使用getGeneratedKeys()

 

from:https://blog.csdn.net/zhuchunyan_aijia/article/details/93620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