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Mysql中的force index和ignore index

前几天统计一个sql,是一个人提交了多少工单,顺便做了相关sql优化。数据大概2000多w。

为了实验最少受其他因素干扰,将生产库的200多w数据导出来,用测试服务器进行测试。

导出来的数据是一个堆表,没有主键,没有索引。

 1.堆表的情况

这时候就在这时候,用执行计划分析下语句。


select_type的值为SIMPLE,表示简单的select查询,不使用union或子查询。

type的值为ALL,表示要对表进行表扫描。

possible_keys 表示能使用哪个索引找到行记录。

key 表示Mysql决定使用的索引(键)。

key_len 表示Mysql决定使用索引的长度。

ref  表示使用哪个列和key一起从表中选择行。

rows 表示Mysql认为它执行查询时必须检查的行数。

extra 表示查询的详情信息,用到where,临时表,排序。

 

执行下该语句三次,发现执行了16.30 sec、16.34 sec、16.24 sec。

 2.有索引的情况

建了四个索引,分别以custname,CreateDate建两个单列索引,另外两个是联合索引,只是最左边列不一样。

之后,用执行计划分析下sql查询语句。

从执行计划可以看出,Mysql从四个索引中选取了ix_datename这个索引,type为range表示索引范围扫描。rows的数量值是没堆表的1/3。

执行语句三次,时间是 8.64 sec、8.61sec、8.55 sec。

 

我建了三个索引,那么我想用下另外三个索引怎么办?

这里可以用force index(),这个指令可以指定本次查询强制使用哪个索引,因为Mysql优化器的选择并不是最优的索引。

 选用另一个联合索引 ix_namedate,这次type变为index,可以这样理解,根据索引的顺序进行全表扫描,比ALL效率要高些,rows的值和堆表的值差不多。

执行语句三次,时间是 7.84 sec、7.92 sec、7.84 sec。

 

 

选用另一个联合索引 ix_name,这次type是index,可以这样理解,根据索引的顺序进行全表扫描,比ALL效率要高些,rows的值和堆表的值差不多。

执行语句三次,时间是 1 min 28.17 sec、1 min 27.64 sec、1 min 27.58 sec。

 

选用另一个联合索引 ix_date,这次type是range,表示索引范围扫描,rows的值是堆表的1/3多些 。

执行语句三次,时间是 9.55 sec、9.52 sec、9.39 sec。

 

假如我不想用索引了怎么办?

可以使用ignore index(),这个指令可以强制Mysql在查询时,不使用某索引。

 

上面第一个强制不使用ix_date索引,那么就Mysql就从剩下的三个索引中,选取他认为是最优的索引。第二个时将四个索引都不使用,那么Mysql就进行全表扫描了。

 

  总结:

      1.Mysql的语句优化,没有绝对的正确,explain也只是给出个大致的方向,例如 key_len值小的,rows小的按理说,时间应该最短,效率最高。但是,实验中时间最少的却不是那个值最小的。

       2. 优化还需根据实际数据情况,例如,假如我where选取的时间范围变化,或者说CustName的分布有些变化,可能跟刚才的实验,又会产生一定偏差。

       3. 同样我还实验了,当给表加上主键时,整体的查询时间会缩短些。

 

 

——————附相关index命令————--


 

参考:mysql如何添加主键约束和唯一性约束,删除主键和唯一性约束

mysql强制使用索引与不使用索引

利用 force index优化sql语句性能

mysql 存在索引但不能使用索引的典型场景

mysql explain用法和结果的含义

MySQL 优化之 index merge(索引合并)

MySQL单列索引和组合索引(联合索引)的区别详解

休对故人思故国 且将新火试新茶 诗酒趁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