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十天干精粹——戊土

第一讲 平实显精神,坤元合德戊
  比方下的戊土。
  有人说:“戊土在天为霞、为雾,在地为山峦,也可理解为城墙、厚土。”又说“土无专气,依火以生,霞无定体,借日光以存。知丙火为日,可推戊土为霞。霞与日有关,故无火则土死。”
  戊在人身上为皮肤,在体内为胃。胃上接于食道,下通小肠,其主要功能是受纳、腐熟水谷。饮食入口,经过食道容纳于胃,胃有“水谷之海”之称。容纳于胃的水谷,经过胃的初步消化,下传于小肠,其水谷精微通过脾的运化,以供养全身。胃对于饮食水谷的消化功能,称之为“胃气”。胃气对人体生命与健康是很重要的,中医认为“人以胃气为本”,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胃的功能特点是以通降为顺,所以胃气主降。如果胃失和降,所饮食物及糟粕不能下行,就会出现脘腹胀痛、大便秘结等病症。胃气不降而上逆,则可能引起恶心、呕吐或呃逆、嗳气。戊土就象人的皮肤和胃一样,在外面对全身都有保护和发散功能,在内可以消化饮食之物。胃喜湿怕燥,戊土也一样,喜滋润,太燥则有失功用。
  也有人说,戊土在地上,是硬硬的土,像墙壁,像混凝土。可以成就高大的建筑,可以承载万物。但它也有顽固的一面,不可与戊日干的人过于直接的冲突。戊土日主的人常常说一套,背后想的又是依自己原则而行的另一套,要小心不要抵触戊日主生人。
  《滴天髓》说:戊土固重,既中且正。静翕动辟,万物司命。水润物生,火燥物病。若在艮坤,怕冲宜静。戊土人,本性厚重,正直无私。戊土人喜静,懒得动。但一当他行动起来,就有一股特别的激情,对周围将产生不小的影响,大致可以改换原有的场面气氛。戊土人喜欢直来直去,无意之中容易得罪别人,这对他的事业前途多会带来负面影响。
  围住江湖,堤岸是功不可没。戊土为堤岸,壬水为江河之水,壬水不是过于旺盛的时候,戊土可以起到固水的作用,但壬水过旺,就有冲垮堤岸的危险。所以较弱的戊土,比较害怕壬水的冲击,斯时非伤灾必破财。戊土如长江江畔的土山,在长江不泛滥时,戊土只是一堆石块,不会令人觉得它的重要性,但当长江水涨时,这些戊土便救家救民,不使河水涌入民居。戊土之德便显现出来了。因此在有灾难发生时,戊土日元的人分外易成名。很多知名人物,特别是很多烈士都是戊土日元。
  例一, 乾造:辛丑 庚子 戊戌 癸亥
  戌亥子丑汪洋之水,戊土为堤岸,但力量薄弱,逢壬年都不顺,或者病痛多,或者破财。平时不好接触,只在朋友危难之际愿意出手。
  戊象城墙厚土,是甲木的掩体,又是生长甲木的基础。放在社会上,代表大众群体,冲撞戊土就象犯众一样可怕。任何有生气之物都以戊土为基础,离开戊土,生气就没有支撑。官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民与食都是戊土的特征物。好官必爱民,爱民如子的官,民必为他所用,此时的官就有生气,可以蓬勃发展。就象甲以戊为财,可以任其所用,任劳任怨,克的太过就象官逼民反,大事不妙。
  戊土到处可见,有坤象,厚德载物,普通又而广泛,平凡、朴实、简单,它是万物所依赖的基础。一切生机从那里来,也必将回到那儿去。戊土人很直接,说话没有花言巧语。
  戊土人喜欢自由,有懒散的习惯,有时很任性,克服这些弱点才有成才的期望。书曰:“土得金火,方成大器。”戊土遇到金多的时候,就有发泄才华的资本,任性的程度会进一步加剧。如果有火止泄,就不会肆意妄为地乱发泄,此时就有成大器的可能。
  例二, 乾造:辛亥 辛丑 戊申 戊午
  生时得午火,年月伤官辛金泄秀,其人才华卓著,双博士。
  戊是土的本气,己土是田园疏松之土,必要的时候,己土可以变成戊土,如砌墙,垒大坝。 一切戊土的具象都是在打比方,戊土的精神实质是一切高大、厚重、稳固物体或群体的象征。
第二讲 戊土强与弱,体象歌来说
  戊土的体象。
  前面讲了戊土的精神实质,戊土是高山、大地的象征,一切高大、厚重、稳固之类的基础事物,都可以用戊土来表达。今天的内容是戊土的体象,先看一个例子。
  乾造:壬午 癸卯 戊寅 壬戌(1942年生人)
  大运:甲辰 乙巳 丙午 丁未 戊申 己酉 庚戌
  大致是二十年前的一天,我带着这个八字去请教师父。以前师父是用身太弱的旺衰状态来看他的兄弟姊妹数,一口断定是同胞共有十二胎,损五存七。事实正是如此,这就让我深信此戊土属于弱的状态。然而,就身弱而言,少年行甲乙运理当不会好,但事实上初运却并不坏,这又是为何呢?那天,天气很清爽,师父白天人多,不怎么理我,我又是他新收的弟子,要我等。没办法,我只好耐心地等着,直到天完全暗了下来,他还没理我。以前每到下午我都要回家的,即使我不想走,师父也要我回去。他经常说,父母在,不远游。可今天却没要我走,我心中十分高兴,从吃晚饭,到饭后的洗浴,我表现得特别的温顺体贴,他好象体会到做师父的一种快乐。更让我喜出望外的是,这天晚上居然让我与他同塌而睡,我明显有点受宠若惊的样子。躺在床上,我摸了摸他的伤口,满口都是关心他的话,直到师父主动引我言归正传为止。
  “身旺,宜抑宜泄;身弱,喜生喜扶,这是一般的法则。”他说到主题了,我就特别地安静,生怕听漏了一个字。
  “可是,这八字里面有一个关键点,我要是不说,你们就很难明白。” “你记下这首诗:
  戊土城墙堤岸同,振江河海要根重
  柱中带合形还壮,日下乘虚势必穷。
  力薄不胜金漏泄,功成安用木疏通。
  平生最爱东南建,身旺东南健失中。”
  我的记性不错,他念完,我就背给他听了。但我还有许多不明白的,我问师父,“什么叫戊土带合形还壮?”
  “这个八字中不是有个癸水吗,戊癸一合,戊土立刻强旺起来了,戊土一强旺起来,就能胜任官杀。戊土爱甲是他的本性,乙是正官星,戊土因合而壮大,当然甲乙运不坏。”
  师父那晚讲了许多天干的特性,虽然当时好多地方不明白,但这个戊土带合形还壮,确实给我启发很大。
  戊土有城墙、堤岸之称,皆言戊土厚重,振江河海,大有作为。例如,乾造:癸丑 甲寅 戊子 癸亥  因为戊癸带合形还壮,戊土能任官杀,行身旺七杀运都安然无事,丙戌年财气还很不错。还有两个乾造:1、癸巳 壬戌 戊申 戊午   2、辛亥 辛丑 戊申 戊午 为什么皆要以午火为用?正是因为“力薄不胜金漏泄”,泄气太重,必要火来止泄的原因。
  戊土以水为财,无水难有作为,水太重,又会冲垮堤岸或城墙。所以,戊土喜根重而稳固。戊土很弱的时候,怕大水冲堤,但是只要柱中有癸水透出相合,形体就能壮大起来,戊癸之合,有如水泥钢筋结构,其性质变的非常坚硬。
  八字中能使戊变弱的不是官杀,而是金的泄气。戊土气不通顺的时候,不可用木去疏通,见癸水是相合;见壬水,是冲撞;戊不通气,还是用金。只是用金须防泄气太重,此正是“力薄不胜金漏泄,功成安用木疏通”的意思。戊土生来喜欢木与火,行东南方运多数能发达,但身太旺,再行南方运,也容易失去中和平衡。正所谓:平生最爱东南建,身旺东南健失中。
第三讲 坐艮怕逢冲,从强慎言贵
  戊土的气势。
  戊是阳干,阳干都有气势。戊土的气势是趋向于静、稳固、牢不可破。戊土固重,既中且正。静翕动辟,万物司命。戊土气势蓬勃,静如铜墙铁壁,动则雷霆万钧。水润物生,火燥物病。若在艮坤,怕冲宜静。戊土在人体内代表胃,喜湿,怕燥,太干燥则胃气不和,自然生病。大地中的戊土也是如此,高山大漠只要有水,就能生长植物,种植庄稼,无水则是不毛之地。有用的戊土必须见水,有水就能生木,木又可以稳固水土。戊土总的气势是要稳固,坐艮坤(是戊寅和戊申)都有不够稳定的兆头,遇上金木交战或寅申相冲或相刑,戊土就有大厦倾覆之危。
  例一 坤造:丙午 甲午 戊戌 丙辰
  此女先是难结婚,后来好不容易结婚了,却一直不生孩子。原因就是戊土太燥,辰中癸水被冲坏,一片火炎土燥。癸水是妇女生育的根本,癸水严重受伤,生育的机能就失去了。也因时逢辰土,干透甲木,此女并非无用之人。
  上面是说戊土的总体气势,前面讲过“阳干从气容易从势难。”戊土也一样,戊土只要见一点火,就有了依靠,火是戊土的生气,其它金水木的气势再旺,它也从气不从势。也就是说,有火在局,戊土再弱,也只能作太弱或偏弱看。若要它从,局中无火是一个先决条件。
  例二 乾造:庚子 戊寅 辛酉 庚子
  月干戊土得遇寅中丙火,丙火是它的生气,戊土虽然弱,但依然是从气不从势。戊土为印星,代表其母,全局看,丙的环境很差,果然母亲一生风花雪月,劳苦奔波。为留下好名声,放弃了很多的富贵。目前看,体质很差,恐难长寿。假如丙不起作用,戊土就从其它旺势了,此时的丙火相反要作环境很好来论,那时其母则是富贵有寿。
  例三,乾造:辛丑 庚子 戊戌 癸亥
  戊坐戌土,金水一片,泄气太过。但戌中有丁火,戊土不从旺势,只作太弱看。此人少年行己亥运很差,中年行火土运不错,申运奔波。丁火印星主文,是他一生所追求的东西。
  例四、乾造:庚申 乙酉 戊子 乙卯
  此戊土坐子,正五行不见一点火,戊从旺金之势,反而很有福禄。只因戊子纳音是火,遇上火旺的年运则不真从,不从势的时候就劳累、破财,感觉就不顺。为何见火有波折?原因是戊土得气就不从,一点纳音火是引子。换成戊申,则是真从,原局无火星引化,即使行火运,一样安然。
  例五、乾造:辛亥  戊戌  辛巳  戊戌
  此造并非戊土日干,但戊土透出肯定有它的重要信息。秋金还有旺气,戊辛双双透出,用正官丙火。两个戊土不仅保护了丙火官星,还使八字变得很流通。前两柱,戊生辛,辛生亥中壬水,戌挡住了水克火。后面的戊土,使丙生戊生辛,贵气一直流向日主。此造的戊土,保护官星是第一位的,命主果然有职在身,官运不错。后面时柱的戊戌,可以挡住流年大运的伤官,官运平稳。
  例六、乾造:戊午 壬戌 戊辰 壬戌
  此造是戊土日元,天干双重壬水,双重戊土,戊土的气势是想抓住这些壬水,但壬水活动性很大,又很难抓住。壬水是偏财,此人求偏财心很强烈,八字不见甲丙癸,正经财路没什么兴趣,一生经营股票类项目,求的正是动荡之财。此造财难聚,唯有辰土妻宫有收水之功,结婚以后财气渐好,湿土蓄水也有发的机会。
  例七、乾坤造:壬寅 癸丑 戊辰 壬戌
  此八字是一男一女的两个人,天干壬癸水一片,戊土制水有功。戊土挡水可以,收水不及于己土和地支辰土。二人都是科级干部。配偶财气都比本人好。
  最后谈谈戊土从强的八字,一般天干从强非富即贵,但戊土从强,必然少水无木,戊土在无水无木的情况下从强,必然是火土一片,火土一片就是戊土过燥。因此,戊土从强,与它干从强有着很大的区别。也就是说,戊土的专旺格,并非就是真稼穑,富贵程度达不到一般从强八字的级别。
  例八、乾造:己未 丁丑 戊戌 丁巳
  明显戊土成专旺之势,惜金暗藏并且遇刑,结果是一普通人。象上面的例一,倘若没有甲木,此造便是从强,反而没什么作为。例五虽然戊土旺,但丙火依然有用。戊土发荣,生来要水木,还要丙火,为什么?且听下次分解。
第四讲 戊土游四季,气数定喜忌
  戊土的气数。
  气数是什么?新来的易友或许还不清楚这个概念。气数是很笼统的概念,它的内涵主要包括了两种五行知识,第一是四时五行,四时五行即春夏秋冬各个季节五行的喜好,比如冬寒冷,夏炎热,那么寒冬及寒春之时,最好是用丙丁火去寒解冻,夏天用壬癸水方能解除炎热,这是大自然中万物的喜好。第二是天干五行,即指每个天干本身有它的个性特点,比如,甲不离庚,庚不离丁,丁不离甲,庚丁甲就是天生的一个优秀组合。所谓气数包括这两方面的知识因素,简单地说气数就是维护某个天干的有用之物。日元天干的气数在八字中有透、藏、无这三种可能,那么随着气数的“透、藏、无”,其人的层次也相应在降低。
  诀曰:
  戊土不离甲丙癸,四月甲木丙癸随,五六用水参甲丙,七八用丙还用癸,九十甲先癸丙后,冬腊三春丙为尊。
  上面六句话是戊土的气数总诀,但只是告诉你戊土的气数是什么,下面才对它的解释。
  戊土不离甲丙癸,戊土天干(不一定是日元),天生喜欢甲丙癸。《穷通宝鉴》说的明白,四季戊土,无甲不灵;寒湿戊土,无丙不生;燥热戊土,无水不长。四柱甲丙癸齐透天干时,说明戊土的气数健全。但由于每个月所需甲、丙、癸的份量与深浅及顺序有所不同,所以学者不能就凭这几句话就想完全照搬。你学习气数法的顺序应当是先看《穷通》原著,先从原著中完全理解以后,再使用上面定诀去记去用,逐步达到熟练掌握和灵活运用的目的,学习其它天干气数法也是一个道理。
  但从上面定诀中也可以看出,无论哪个月的戊土,都是以甲、丙、癸为气数,其深浅与轻重及顺序下面按月分析。
  四月甲木丙癸随, 先说四月的戊土(春三月的放在后面)。四月戊土,阳气升发,寒气内藏,外实内虚,不畏火炎,无阳气相催物不长。甲木是生气,用甲疏劈在先,其次用丙癸。甲丙癸三者齐透层次最高,透两位层次在其次,即使透一位,也是有用之人。地支暗藏,天干不透,层次更降。如果甲丙癸全无,又无其它格局可依,一生终是劳而无功。
  五六用水参甲丙,五六月的戊土,火炎土燥,用水调候在先,次用甲木丙火。五月火太旺,癸水力微,可用壬水以补癸之不足,但气数还是癸水。书曰:五月戊土,壬甲两透,名君臣庆会,自然桃浪先声,权高位显。用之甚验。六月主要用癸水,癸水是戊土最喜欢的,壬水虽然也可以调候,但不是戊土的喜好。理由是壬水是江河之水,动荡不安,难以起到滋润戊土的作用。午中有丁合壬,五月可用,六月则非。五六月的戊土,癸水是气数,一切围绕癸水来论喜忌。癸水喜辛金,五六月的戊土,癸水透干,再得辛发水源,必有才华技艺在身。六月用癸为主,如果土多,参考用甲;金太多,参考用丙;丙丁火太多,参考用壬。
   七八用丙还用癸,七八月的戊土,阳气入,寒气出。秋天金旺,泄身厉害,用丙止泄,丙火是第一气数,甲癸参考用之。书曰:七月戊土,丙癸甲透者,富贵极品。丙癸甲透的全否,干支有否,直接影响人命的层次。八月用丙参考癸水,甲木不必考虑,因为八月土更虚,除非干支土太重,否则不必用甲。
  九十甲先癸丙后,九月戊土当令,用甲在先,癸丙次之。九月戊土燥气重,癸水很重要,丙火得可视其情况可用可不用。也就是说九月戊土,甲癸是最重要的,一切都围绕甲癸论吉凶。十月水得旺地,甲木重要次用丙火,生于上半月与下半月随阳气的轻重,甲丙相互交换用,癸水只作参考。
  冬腊三春丙为尊。冬月、腊月和春天三个月皆以丙火为第一气数。冬腊月严寒冷冻,丙火为尊,甲木为佐。甲多挡光,丙火失其作用,所以甲木宜暗藏,不宜透干紧贴丙火。丙为太阳之火,春天正二月亦要丙火。丙火暖土,甲木亦自发荣。直到春三月(辰月),甲木方可透干。三月先甲后丙,癸水亦要作参考,这是考虑到甲木退气,需要癸水滋扶。
  总之,戊土不离甲丙癸,道理上还是那个“无甲不灵,无丙不生,无水不长。”各月及八字中的五行轻重都围绕甲丙癸来看戊土的吉凶。
  例一、乾造:丙寅 庚寅 戊辰 庚申
  戊日干坐辰根厚重,丙透甲藏,戊土不燥无而癸水,气数不凡。但四柱全阳,只能得一武贵,一大将军命造。
  例二、乾造:癸未 乙卯 戊寅 丙辰
  戊坐寅地,得年时厚土帮助,根子不重也不轻,能胜任正官乙木。柱中丙癸透干而甲暗藏,文官。此造气数不凡,得益于甲木不透,戊土不至于溃损。
  例三、乾造:癸未  丙辰  戊申  丁巳
  三月戊土本厚,还得未土帮助,丙丁相生,土更厚,必用甲木在先。虽然丙癸齐透天干,一表人才,智识非凡,但无甲不灵,结果造成对时势判断有误,大事未成,落下骂名。
  例四、乾造:辛亥 癸巳 戊午 丙辰
  此造戊生四月,坐午为旺地,生逢辰时很妙,不仅能蓄水养木,还能抑制丙、午的燥气。戊癸化合,旺而不烈,成水火既济,果然其命不凡,玉堂名贵。而另一造:癸丑 丁巳 戊午 丁巳  因为无甲,只得一秀才而已。
  例五、乾造:辛未 甲午 戊寅 壬子
  戊生午月,用癸不如用壬有力,壬甲两透,还有辛发水源,气数俱全,果然此人出将入相,名播四夷。此造若换成癸丑时,癸水济火无力,层次必然大降,身体还成问题。
  例六、乾造:戊子 己未 戊辰 丁巳
  戊生未月,土厚无甲,但有子水,癸水暗藏,戊土生于六月只要不燥,便是稼穑格成,此为一富命。
  例七、乾造:戊寅 乙亥 戊午 丙辰
  戊生亥月,丙透甲暗藏,气数也不凡,一中医教授,婚姻不顺,子嗣尚难。寅亥合甲木难出,癸水也没透出,清贵一生。另一造,乾:辛丑 己亥 戊辰 壬戌  甲木暗藏,因为无丙,一中专生,甲午运略有起色,平凡命造。
  例八、乾造:辛丑 庚子 戊戌 癸亥
  癸透甲藏,冬天戊土,主要用丙,因柱中无丙火,幸得戊癸化火,终有专科学历,丙运得名,甲运望子成龙。
  例九、乾造:辛丑 辛丑  戊午 壬戌
  戊生腊月,甲丙癸全无,幸有午火,40岁之后行午限得名。之后财利丰厚,出生头地。
第五讲 合有两般话,戊癸老少配
  戊土的化象。
  在上一讲戊土的气数里面我们说过:戊生午月,用壬不用癸。这是从中和平衡角度来论述的。因为,戊癸合化火,午月火旺,戊癸一相逢,必然化火在先,癸水调候就成了泡影。在第二讲戊土的体象里面还讲到,戊土带合形还壮,那是针对戊土本身太弱的情况,戊癸一相逢,化火生戊,戊土就能由弱转强。
  在天干五合里面,戊癸合化最容易,它的条件是见火就能化,化得真时真论化。所以,每逢戊癸相逢的时候,都得考虑是否为合化成功,如果合化成功,必要从化气的角度论八字的喜忌。
  关于戊与癸合的化气格,喜忌可以参考《十段锦》的论述。
  戊从癸合,化火成功。
  见乙兮终能显达,
  逢壬兮亦自丰隆。
  众禄拱持,喜丁临于巳位;
  六亲不睦,缘甲旺于寅宫。
  丙火炎炎,难寻福禄;
  庚金灿灿,易见亨通。
  妻子损兮皆因己旺,
  谋为拙兮盖为辛雄。
  《滴天髓》说:癸水至弱,达于天津。得龙而运,功化斯成。天干合化是否一定要见辰龙呢?从这些断语中看,并没有这个要求。大家去体会一下,从实践中也不一定非见龙不可,化与不化基本上是以化神的力量而定。所以对于假化的八字,必以生助化神为喜用。这样看来,如果八字是假化,这十段锦在用法上还得注意。比如,上面戊从癸合中说,逢壬亦自丰隆,逢丙难寻福禄,我看就有不正确时候。戊与癸合,天干见火就化。很多戊与癸合八字,原本天干无火,运程蹇滞。一行火运,似枯木逢春勃然而兴。
  例一、乾造:癸卯 乙丑 戊申 癸丑
  八字满盘虽然无火,但有戊癸相合,化火生身,戊土并不寒冷,冬天戊土不寒就有发荣的机会,果然此人以官为贵,中年行南方运,官至按察。
  例二、乾造:癸卯 癸亥 戊辰 戊午
  天干两戊两癸,在午火的引变下,戊癸能合化,日元由弱转强,能任财官,果然此人职高位重,伊府。但另一造,乾:丁亥 庚戌 戊戌 癸亥   因戊癸相合化合助身,只作财来就身看,身旺财旺,结果只富不贵。
  说戊癸便化最容易,也是要一对一的戊癸紧贴,合化才容易。或是被隔断,又不是化神,合化就有假。天干五合真真假假,确实不易辨别。戊癸之合,乃是老少配,男子娶媳妇姐,女子嫁老哥。并且感觉很幸福,其情切切。戊癸之合的男女,再遇丙辛之合的岁运,必然染桃花。有道是:丙辛戊癸相交,偷情于月下。
第六讲 六戊富或贵,干支来理会
  六戊干支。
  与戊土搭配的干支有戊子、戊戌、戊申、戊午、戊辰、戊寅这六组,把它们称作六戊干支。
  戊子:干支气势在于天地克合,六秀日。主人聪明秀气,坐正财,得贤妻,因妻制富,干支戊癸化火生身,主高贵。纳音霹雳火,暗生戊土,身财两旺,主一生富贵。
  曾有人问:戊与子什么关系?戊爱子,子爱戊。藏干歌曰:子中癸水独丰隆。癸是戊的气数,戊喜癸相合,化火生身,有情于戊。癸水柔韧细腻,喜欢被戊土吸收。戊子日的人,容易染情,而且难舍难分,子怕卯刑,遇卯的年运,双方都很失意而去,落下戊土一个单相思。
  戊子日柱的人,善理财,因为戊对子很关爱,很细腻,癸水之财在戊土的管理下很顺手,账目很清晰。戊子是山环水抱日。有诗曰:
  水绕山环明月光,烟花影中福高享。
  勿贪关城槐山梦,江海浮云一空束。
  戊子日的人生于子月,喜行火运,主有福。丑月,聪明,主富贵。寅卯月,弱,病或夭亡,喜火土。巳午月,巳禄,印,午刃,喜行食伤富贵。申月,食旺,贵。酉月,伤名望。土月得才,富贵。亥月,虚秀,财帛不聚。
  戊戌:干支气势在于土多自旺,暗中丁火相生,文明暗藏于内。坐库通根,土太燥,吉带凶。魁罡主人心直口快,临事果断,也主聪明,文章振发,但不会用阴谋,常得罪人。纳音平地木,土中之木,忌重见土,若纳音土多,一生屯蹇,金不能克,盖金气至戌而散,遇金乃能致福,利见水多木盛,而为贵格。阎东叟云:戊戌之木,孤根独立,和之以水火旺气,则有英明秀实之德。入格则文章进达,福禄始终,然乘天将之气,主备历艰险,节操不移,方见晚福。戊戌是溪绕画亭日。有诗曰:
  热情憨厚心似海,白帝玉女捧印来。
  溪绕画亭芳香名,田园平川云天外。
  戊戌日的人生于子月,显贵聚财。丑未戌月,刑灾,有破。寅卯月合印,诗文成章。申酉月,堆金积玉。亥月遇冲,心神不定,异地创业。
  戊申:干支气势在于土生金。日柱戊申,泄气过重,最要火土补其元气。土猴孤独,女命早婚者易离,或孤身。男命稍好,不论年月均漂亮,但爱情不专,甚至作风不正。纳音大驿土,逆金水相生(申藏庚壬金水相生)之局,能为贵格。
  在戊土的体象里面我们讲过“力薄不胜金漏泄”这么一句话,就是指的戊申。还有在戊土的气势里面讲过“若在艮坤,怕冲宜静。”其中的在坤地,也是指的戊申。也就是说,戊申一柱能使再强硬的戊土软弱下来。如果周围环境是土弱,那戊申就让戊土很脆弱了。一般情况,必要用火止泄,方能保证戊的平安。戊申遇上冲申的寅,戊土就几乎要崩溃。
  戊申是霞落花簇日。有诗曰:
  日坐福星声名显,万卷诗书朝天关。
  骑驴走马炉中火,风云雷雨步金殿。
  寅月,冲禄,财旺。子月,财旺,印旺,贵。丑月福,爱酒色,固执。卯月,合食,名利双显。辰戌未月,土气专旺,不聚财,肾病。巳午月,事业沉浮不定多变动。申酉月,专业致富。亥子月,大富。
  戊午:干支气势成火旺土燥。日柱戊午,坐刃太旺,男命克妻,女命克夫,易受伤灾。戊土太燥,主人性格浮躁。纳音天上火,自旺之火,含离明炎上之气,无情治物,动违于众,秋冬得之,济以水土旺气,则豁达高明,福力坚壮。春夏乘之以金木,虽腾光迅速,但命非久长。
  日柱戊午,坐刃太旺,也有不为凶的。其条件是戊土偏弱,而官杀重,需要羊刃驾杀。第二种情况,就是这羊刃不逢生,也不逢冲,安安静静也不凶。第三种情况,午火旁边有湿土调配,这好比一个人在要发脾气的时候,旁边有个劝导或制止他的人,恶性事件终于没有发生。
  例如第四讲中的例四,乾造:辛亥 癸巳 戊午 丙辰   因为辰为湿土,抑制了羊刃,结果不仅没凶,反而大贵。再例,乾:辛丑 辛丑 戊午 壬戌,因丑土湿气能抑制午火,一生也没什么大灾大难。
  戊午是马奔午门日。有诗曰:
  日月分秀福气隆,杀官相见主武功。
  平川一去前程远,戎马西洲比陶公。
  子月,名利双收。丑月,财旺。寅卯月透干,朝野重臣。午未月印,锦绣文字,透官显贵。申酉月,企业财团董事。戌月财少,平常,孤克。子月,外乡立业,祖业无靠,六亲冷落。亥月,大富,刃旺,性强,人虽贵,凶险多。
  戊辰:干支成旺,通根身库,坐财官比肩,但支中比肩财星化火为印,变成官印相生,故主高贵。支内戊癸化火生土,而辰本为湿土,内中有火,温暖中和,能生万物,必然根深叶茂,秀气有成。戊辰纳音大林木,成万物生机勃勃之气象。
  戊辰是苍龙出海日。有诗曰:
  月洒高山江山秀,平生最喜东南游。
  一生辛勤贵不显,为人热心福气厚。
  子月,财旺,目盲;无火,虚而不实。丑月,财少,人聪明。寅卯月,官星,身荣。辰月,财不聚,孤克。巳午月,学业二次成名。申酉月,艺名四方。戌月,冲,少年出众。亥月,多疾。子月,无根,漂荡,技艺超群。
  戊寅:干支气势随季节而变化。生于冬春,则坐下七杀太重,一生劳苦,多为别人造福。春生戊寅为天赦日,愁中有解。生于夏,丙火旺,气势在于杀印相生。生于秋,寅逢绝,戊土也不稳。戊寅纳音城墙土,城墙土至木地而愁伤,说明戊寅的气势还是在于木克土。
  例,乾造:壬午 癸卯 戊寅 壬戌
  戊寅日柱生于木旺之地,教师职业,一生为学生造福,自己却操劳成疾。戊申、己酉运经济状况虽然有好转,但身体却每况愈下,老来也不轻闲。
  戊寅是虎啸山谷日。有诗曰:
  将星入命立武功,猛虎纵风显英雄。
  印绶财官悬天门,南征北战旅马行。
  卯月,寅月,鬼旺,多疾或夭。巳午月,印,诗文会海,兵权万里。申酉月,不禄,伤功名。土月,富。亥子月,商贾大富。
第七讲 戊土两长生,花絮存妙论
  戊土花絮。
  前面讲了甲乙丙丁,甲是主帅,乙丙丁是大将,戊土呢?戊土就是民众,是到处可见的民众。普普通通,实实在在,没有架子。甲在人身上代表头脑,戊在人身上代表肚子,肚子就是胃,无论是食物,还是药物,吃进去它都要受着,直到确实受不了的时候它才反馈。
  面对戊土,其实很好安顿,只要将它调和,有水滋润就行,就象人的胃口,胃口得以调和,不要山珍海味,只要粗茶淡饭,它一样帮你提供营养。
  戊爱甲,甲爱戊。戊爱甲,是它觉得被人尊重。甲爱戊,是因为戊可以作为甲的掩体,听从它的调遣。
  甲克戊土,看上去,甲是戊的煞星,其实戊土就是喜欢甲木的疏劈,戊土无甲不灵。即使戊土偏弱,见甲是压力,但这也是一种有推动作用的好的压力。戊也喜欢乙丙丁,乙是戊的正官,面对乙木,只要戊有承受能力,戊土绝对不反叛。聪明的园丁,总是在不断地调和、滋润戊土。当然他真正的目的不是在于土,而是在花,只是比一般人更懂得浇花不如培土的道理,戊爱丙丁就不用我细讲了。总之,戊是普通民众,甲乙丙丁都比它高贵,戊土只要有水调和,什么都可以受纳。
  有道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无论怎么高贵的人都是来自普通民众。戊土要脱胎换骨,除了天生的是从格、大格、贵格以外,一般的都离不开的甲丙癸,丙癸的作用就是调和,甲的作用是提挈。
  俗话说,吃不穷,喝不穷,算计不到一世穷。戊爱子水,坐下子水,如同怀揣金玉。戊子人,最会算计,普通中显出精明。难怪古人说,天下没有穷戊子。据说邓伟人也是戊子日的人,果然将一个贫穷落后的中国建设成一个富裕强盛的中国。
  戊爱寅木,一个寅中就有丙甲两个有用的东西,寅是艮方,只要不受冲,再不行木地,其人必有生发之机。戊寅己卯城墙土,行木地而伤愁。但古人却说,春生戊寅是天赦日,遇事能逢凶化吉。可见戊还是喜坐寅地。
  戊在人身上还代表皮肤,戊土太湿,容易得皮肤病,内面温热而外寒湿者,尤其容易感染。天干再透伤官者,皮肤病还很严重。
  戊的伤官是辛金,戊土遇辛金,就是拿石头与金子比,虽然戊土能生金子,但外人只欣赏它生的金子,却讨厌戊土。戊遇辛金,虽然有才华,但心高骄傲,难以合群。如果遇金得火,就能止泄,才华有光泽,人也谦虚,这就是“土得金火,方成大器”的道理。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土不求厚,有金则秀。戊遇庚辛,英才发秀。不过都是刀笔才能,见火才是福基。
  戊是堤岸,有防水泛滥之功。戊土天生对抗壬水,壬水是戊的偏财,壬水动荡,戊土再强也难抓住。不信你看,戊壬齐透的人,大财往往擦肩而过。如果戊土弱,更怕壬水,壬水汪洋并百川,稍不留神就冲垮了堤岸。堤岸垮了,不是伤灾,就是官司牢狱。戊癸合,再见癸,就害了原先的合,无论男女,遇之必有怒目,甚至打架斗殴,性格好的也有摔倒跌伤之苦。
  戊土有两个长生,一个是长生在寅,一个是长生成申。按一般思维定势,同一个天干竟然有两个长生,这好象是不可能的事。经典命书《滴天髓》说过这样一句话:戊得禄于巳亥。戊得禄于巳,这个随处可见,但得禄于亥,则很少见。研究命理多年的人,对戊得禄于亥,理解起来可能不是很难,因为一推就会明白,戊得禄于亥就是源于戊土长生在申。
  戊为高山、厚土,是一切稳固含义的象征。戊土的众多与普通性,决定戊土具有很强的依赖性。天一生水,地二生火,戊土有依赖性,如果它不是依赖于天地数一数二之物又去依赖于谁呢?依赖于火很好理解,因为火生土,这是从戊土的生长过程来描述的。依赖于水,则是从戊土的价值意义上去描述的。比如一座稳固的大坝,平常水不多的时候,你往往不怎么在意它的隐含价值。但是,一当山洪来临,别的小坝都被洪水冲垮,而它巍然不动,阻止了如同猛兽般的洪水,救了你的性命之后,你才会感觉到他的伟大。判断戊土依赖于谁,就看原局水多还是水少,再说明白一点,就看这戊土在原局起什么作用。水势浩荡的八字,其中的戊土就是天生用来固水用的高山大坝。此时的戊土,就依水的旺度来决定土的厚度。你水有多深多大,我的戊土就有多厚多稳固。现实中,这种人最有原则,也最会把握局势。
  例乾造:甲辰  壬申  戊子  壬子
  这是一位伟人的八字,其中的戊土,就有一幅高山厚土、中流砥柱的形象。原局水旺一片,天生戊土依赖于水。最可喜的是戊生申月 ,使戊和壬水一起得长生,这便使得,你水有多深,我山就有多高,你水有多狂,我土就有多厚,总能砥定汪洋。潮起,如水涌金山寺,潮落,又沧海变桑田,戊土的思想始终代表广大民众的意愿。这是当时社会公认的伟人,他之所以伟大,原来在他生辰八字中,早就布有先天垂象。
  再说说日干是戊土的女命。
  网上遇到一个女孩子,算了她的八字之后,还要我算她全家人的八字。当她排出母亲的八字来,原来是个戊日干的中和命格。我一看是个戊日干,就没有思索,直接了断:“你母亲象男人。”这女孩子回馈说:“我妈不仅象男人,比一般男人还男人。”另有一次我遇到一个戊午日的女子在网上求测,因为他是卯年卯月正官透干,我投石问路地问了一句,你象男孩子吗,他说不象,我很温柔的。她这一句话点醒了我,使我对她的八字做福贵断。确实戊日干的女命至少都带有一些男孩子的性格,戊日干的女孩子,如果不象男孩子的,反而福气大,多数是贵夫人命。象男孩子的女士也都有能力,但比较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