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十天干精髓——庚金

庚金的气势

庚是阳干,而且带煞,煞在术数里面代表凶星。但不是说庚日干的人很凶,主要是说庚金有种刚硬的性格,严肃的气氛。庚金的气势,就在于改变。有人说庚是斧钺之金,比作斧头。把庚金比作斧头很形象。斧头劈木,或者是做家具,或者是劈柴烧,无论是哪种,它都是在改变原来的状态。即使老了动弹不得,其人的思想还是很活跃,一直想变,这是庚金的内在气势。庚金这种力求变革的气势,其要点是改变环境,而且力争先改变他人,从而自己也随之改变。庚金人,对别人很严格,希望别人都快些成才,当然首先可以肯定,他本人是块天设地造的才质。为了能使他的亲人或朋友或同志快些变革,他可以不惜自己的一切,甘愿把自己当作前进的阶梯或大路。

庚金日干的人都有几分煞气,男士多数浓眉大眼,女性多数粗旷欠美貌,性情不屈不挠,气魄及精神力量很足,好面子,辛勤果断,其中以生于申酉月的人最验。据说彭 怀将军是秋天的庚金。

八字:戊戌 壬戌 庚申 戊寅

大运:癸亥  甲子  乙丑  丙寅  丁卯  戊辰  己巳  庚午

5岁  15岁  25岁  35岁  45岁  55岁  65岁  75岁

双戊透干,八字有土多埋金之患。早年是戊戌大限,癸水运,出身低微,贫困。中年行木火运,才华凸现。文 时期行土运,又是土多金埋。土多金埋,只适合隐退,再求上进,比上天还难。巳运三刑,命根被拔,必死于寅年。

《滴天髓》云:“庚金带煞,刚健为最,得水而清,得火而锐,土润则生,土乾则脆。能赢甲兄。输给乙妹”。

庚金遇壬水,便有清秀的仪容,特别是庚金日元的女性,生逢壬水透干或坐下子水,其貌美,必有魅力。庚金见丁火,便可以脱颖而出,受人尊敬,否则是烂铁一块。庚金见丑辰能生,但如身强的庚金,见此二土只会反应迟钝。遇未戌二土,太热的庚金又会脆断,庚金见乙木,如强男遇弱女,会有好的感情,很多庚金日出世的人女性是女同性恋的男性一方。

关于庚金刚健的特性,我想用下面的例子来说明。

乾造:丙申 癸巳 庚戌 丙子

此八字地支巳申一合,庚金与丙火同时变弱。而因庚坐戌,身到底偏旺,用火无疑。巳申合,合中有刑,但庚金坚韧,面对刑戳却毫不畏惧。

此即宋代臣相文天祥命造。有记载:官至丞相,封信国公。临安危急时,他在家乡招集义军,坚决抵抗元兵的入侵。后不幸被俘,在拘囚中,大义凛然,终以不屈被害,文天祥以忠烈名传后世,受俘期间,元世祖以高官厚禄劝降,文天祥宁死不屈,从容赴义。

庚金的气数

庚金是雕琢甲木的利器,而丁火是煅炼庚金的火源,这三个天干有纠缠不清的关系。在八字中,见丁甲双透的庚金的日主多能显贵,如好莱坞著名影星阿诺舒华辛力嘉便是典型的庚金人,丁甲双透,能成为炙手可热的世界级巨星。

庚金命的人很多是辛苦命。古代秋天行刑,称为秋庚,庚金命生于秋天,本为当时得令,但太强的金性,会招致痛苦。庚金命人,大多不快乐,在香港九七回归前,梁振英先生异军突起,受众方注意,原来他便是庚金日人。庚金人的家中,只要见到两组东西,此人必富必贵:

一:丁火,庚金人有大量灯火可用必贵,如家中灯火通明,是灯饰老板,电影公司老板均是,如果庚金人连家中灯火也不多,电器常出问题,都代表欠运了。

二:甲木,庚金人有大量花草树木在身边才贵,如参天大树,甲木亦为竹萧,纸张书本数千册,甲木亦为猫也,家中有大量书籍的庚金人,又热爱猫,必贵。

很奇妙的一件事情,属庚金不够庚金的人,都莫名其妙的在家中有放斧头,盾牌,电锯的习惯,对钢器铁器极有缘份。

再三强调一个观点:具体断八字,先要判断此八字是否适合用气数法,比如有气势的八字,就要先用气势法来论,没有气势,再参考气数。也就是说气数法不是万能的。然而,气数法在不少的八字中是有效用的,虽然有些呆板,但是如果不明白气数法,那么会有很多八字让你无法下手。

庚金的气数主要是丁和甲,随着季节和干支配合的不同,丁甲也有所取舍,用起来很灵活。诀曰:

正月庚金丙甲上,二三六七八丁甲,四月庚金壬丙参,五月庚金壬癸偏。九月庚金宜甲壬,三冬喜丁还喜丙。

正月庚金丙甲上。刚才还说,庚金的气数是丁甲,那么正月的庚金为何用丙甲呢?只要你体会一下正月的气候就不难想明白。中国大多数地方,把正月叫做寒春,用丙是为了去寒,调候在急。换个角度,以甲木为体,甲在寅月为当令真神,透出即为用神。正月甲木,丙比丁更有调候功能。故先用丙火,再用甲木。寅中有丙,无丙有丁甲透干,亦是气数非凡之造。

正月庚金气数是丙甲,但要视其整个八字的组合,再论其变化。正月建寅,其八字完全有可能构成寅午戌或其它形式的火局,此时,或者用气势法,从势取用,或者依然用气数法。用气数法,则是用水济火,成水火既济,其中水壬比癸好。还有水多或金多或土多的情况,对症下药,各有变化,但丙甲还是正月庚金的主要气数。二者齐透天干,层次最高,透一藏一,层次在其次,两者皆暗藏但不缺,层次在减,它与透一缺一有差不多的层次,两者皆无,层次最低。

二三六七八丁甲,这句话的意思很明显,就二月,三月,六月,七月和八月的庚金,以丁甲为气数。不过说的太简单,随着组合的不同,还有很多的变化。比如,秋天的庚金,就很容易成势,成势就要从势而论,有时不得已而要用水。不过,用水的层次多数不高。要成为高层次的八字,还是要丁甲齐透为妙。有诗曰:秋金锐锐最为奇,壬癸相逢总不宜,若得木火来相助,试看福寿与天齐。得丁甲透干,即是木火来相助。还有,二月庚金也有特别之处,因为二月乙木最旺,庚必留情于乙,乙庚合,庚有暗强之势。古书云:二月庚金,如秋金一理。秋金锐锐,丙丁火尤其重要。然而,三月六月都是土旺,甲木疏土很重要,气数虽然是丁甲,但甲比丁更为重要,甲透即是好造。书曰:土乾则脆。其中的六月,未土太干燥,用水解燥往往在急。未中丁火暗藏,不透丁用水才合适。透丁又透水,就是浊气,二者必居其一。

四月庚金壬丙参。四月建巳,巳肖蛇,五行学说又称其为变色龙。四月的庚金气数总体是丁甲不变。但随着组合的不同,还要参考壬水和丙火。如遇酉或丑,巳火化为金,透丁比透丙好,用丙泛力,原因是丙的根因合化而受伤。如遇寅午,巳又化为火,则要参考用壬水以济火,此时透丁又不如透丙,因为丁会合去壬水。如遇申子,巳还能化水,再若有壬癸透出,甚至要参考用土。也就是说,四月庚金气数是丁甲不变,但随着巳火带来的各种变化,参考取用更为复杂。

五月庚金壬癸偏。庚金生于午月,丁火旺烈。用壬癸调候在急,壬癸透否,甚至比丁甲透干还重要。书曰:五月庚金,无壬癸必非上格。炎上或其它从格不在此类。

九月庚金宜甲壬,庚生九月,戌土燥厚。用甲疏土,用水是解燥。丁本是气数之一,暗藏于戌,比透出来还妙。因为丁透合壬,解燥不力,用癸也不合适,因为戌月戊土成旺,不同于暗藏于库中的丁火。戊癸化合,癸水名存实亡,助燥而不解燥,所以戌月庚金,解燥用壬而不用癸。用壬地支宜见金,金发水源,壬水才有力。在有辛透干的情况下,癸才可用。

三冬喜丁还喜丙。三冬即指亥子丑三个月。冬天的庚金,水冷金寒,非丙不暖,非丁莫造。丁甲是庚的主气数,喜丙是因为调候,在火力不足的情况下,用丁还要用丙。冬天寒湿,无丙木湿,湿木伤丁,虽有丁甲亦不易发达。故说,三冬喜丁还喜丙。冬天生的八字,容易出现水太多的局面。再透壬癸,必要戊己出干制水,庚金才有立身之地,不然,就有水多金沉之患。此时,虽然有戊或己透干,如果支成水局,再见丙火也并非美事,因为,丙能解冻,水更猖狂,土金也危险。透丙即是逆势,当然不好。不过,这种情况多属于气势法范围。

庚金的化象

“庚金带煞,刚健为最”,“庚金带煞性偏刚”,诸多的说法,都是想告诉我们庚金的特性是刚有余而柔不足。然而,庚金遇上柔顺的乙木,特别是乙木强或旺的时候,庚金就有如利刀劈水,剑遇藤萝。书说,“能赢甲兄,输给乙妹”。乙木本柔,遇上庚金,有如藤缠树,柔能克刚。乙木本喜丙火,遇庚合化,心性起了巨大的变化。书曰:二月乙木旺似金,正是指这种庚从乙化的情况。

今天主要讲庚从乙化。天干合化,是十天干的本质趋向,天干五合出现,无论化否,都要首先考虑合化,并且是化得真时只论化。庚从乙化的条件,首先是要乙木有根或当令强旺,其次日还要庚金偏弱,最好无根。《十段景》论庚从乙化

庚从乙化,金质弥坚;

最忌辛金暗损,偏嫌丙火相煎;

遇丁官兮,似蛟龙之得云雨;

逢己印兮,若鹏鹗之在秋天;

癸水旺兮,田园破荡;

甲木盛兮,财禄增迁。

遇戊相侵兮,不成巨富;

逢壬助力兮,永保长年。

弱庚遇上强旺的乙木,对于庚金是一件好事。因为乙木也能使弱庚强旺起来。这也是“庚从乙化,金质弥坚”的意思。庚从乙化,遇上辛金,伤了乙木也等于是暗损庚金。遇上丙火,伤了庚金,乙木柔性大发,也让庚金不爽。所以说“最忌辛金暗损,偏嫌丙火相煎”。遇丁壬和甲乙都有利,逢戊癸则有害。因为丁壬化木利乙,甲己化土而生金。戊癸化火,则泄木伤金。庚从乙化是使庚旺,这与其它的从化有巨大的区别。无论是乙从庚化还是庚从乙化,都是要化象真切才有价值。

例二,乾造:己酉 乙亥 庚寅 戊寅

庚遇酉年,庚从乙化不真。但日时木气很旺,庚从乙化也有成立的时候。庚从乙化,乙木的状态必须好。年柱己酉,月柱遇亥,年月使乙木的状态不好,年月代表的时间是祖父辈和命主的早年。其人祖上三代都穷。本人早年也是穷困潦倒。23岁壬申年,庚得禄,马星动,命主开始求变,走广东,经过八年磨砺,思想和精神面貌大有改观。一进未运,壬午年开始起步,几年时间发财千万。其间,乙酉年和丁亥、戊子年略有破财,乙酉丁亥年都是下半年,壬午甲申全年都不错,癸未上半年生意不好,下半年换行业得际遇。丙戌下半年和丁亥上半年最好。戊子是一年不顺,财气一般。己丑年又重整旗鼓。推其庚寅辛卯松柏木之年大发。

例三,乾造:庚午 辛巳 庚午 乙酉

此造虽然有乙庚,但巳月的乙木只是外面好看,内面一点根气也没有,乙从庚化不真。庚从乙化也是一种假象。乙庚到底只作合绊论。乙庚合,要么是金旺化金,要么是木旺“化木”。初运和中运,从南转西,不是好运,相对穷困。乙木受伤严重,断了一个小指。老来行北方运,特别是进入子运,一举成名,其中乙亥年最好。此人贵大于富。

上面三例都有乙庚合,庚从乙化的越真切,其人就越富有。再看一个庚从乙化的八字:

例四,乾:戊辰 乙卯 庚辰 丁亥

乙庚之合,其化象本来是金,遇上乙木强旺,庚金偏弱,庚屈性于乙。此造庚金生于乙卯月,乙木正当令。庚从乙化,并且化象(化象是木,庚也变强)很真切。庚金随着乙木而变旺,年上见戊,出身市井,时见丁火,官至宰相。乙木当令透出,庚从乙化,不是庚金本身有多少能耐,而是当令之乙木特别喜欢庚金。此即明朝熹宗皇帝手下的大奸臣魏忠贤命造。有趣的是,熹宗皇帝是个技艺高超的“木匠”。乙庚合,乙木变的坚硬,庚金是利器,二者相得益章。

六庚干支

六庚干支有庚子、庚戌、庚申、庚午、庚辰、庚寅。

庚子:干支气势在于金生水,有水多金沉之患。日柱庚子,坐伤官,女命克夫。干支金水相生,人秀丽聪明,耿直,讲义气。纳音壁上土,有金碧辉煌的意思。

庚子

金玉出海日。有诗曰:

能歌善舞笔和墨,犹如白虎戏江水。

冲在禄马登科甲,斑竹细雨伤情泪。

子月,衰,伤官旺,无土运,即鬼旺,风烛夭贱。丑月,虚名,轻财。寅月,偏财,不禄。卯月,合财,金玉满目。辰月,利路经商。巳月,武职显跃。午月,文官近卫。四季月,印旺,富而有名,亥月,漂蓬,僧侣。

庚戌:干支气势在于出土之金。日柱庚戌,坐库通根身强,魁罡,聪明刚毅,有文彩,忠义双全。庚戌纳音为成器之金,不可见火,恐有所伤,若得水土相之为贵。

庚戌

禄马贵人日。有诗曰:

将军百战不论功,高山流水又出征。

西去阳关知音少,前禄后福两三重。

辰月,冲,平常之命。卯月,合,因妻发福。寅月,候王之命。丑月,财旺官升。巳月,火官,武职操权,有惊险。午月文职。难善终。申酉月,财来财散,散聚两依依。亥子月,文笔超群。

庚申:干支一气,庚申日柱,坐禄通根,身体好,有一段富贵。丑月庚申,为天月两德,主人一生健康少疾病。女命庚申带天月两德,必生贵子,聪明大器。纳音为木,虽然气弱,但能引通木气,不忌木。

庚申

双虎奔驰日。临官禄,坐支比肩,食神,偏印,又叫虎恋玉女日。有诗曰:

白虎交驰向南行,雀跃江河早成名。

禄到长生官得地,九重露雨沐朱衣。

四季月,透火,大贵之命。亥子月,诗词清畅流韵。申酉月,无官星,贫而贱。寅卯月,财满三峡。已午月,官至侍郎,七杀为用,金戈铁马。

庚午:干支气势在于烈火炼金。身坐正官正印,气质清纯,必主官贵,但金坐火地,须经火炼,千锤百炼,所以仕途坎坷,有大起,也有大落。庚午纳音路旁土为印,使庚金危而不伤。上等干支。

庚午

火铸金印日。有诗曰:

铁笔一只水为墨,淡彩浓云笔下绘。

学苑将士两般命,山野朱雀衔玉翠。

丑月有名声,辰月,自刑,富而有刑。寅巳午月,火旺,带残疾,肺有疾患。卯月,财旺,大富之人。子月冲,天涯艺海。申酉月,日贵,垂手青云。

庚辰:干支气势在于土生金。庚辰为魁罡,喜身旺,忌财官。日柱庚辰,身坐正财、伤官、偏印,主人有财禄,聪明有学识,支中伤官带偏印有贵气,而辰中戊癸化火为官杀,变成日坐财官,可做官,但隐含伤官,可能喜开杀戒。纳音白蜡金,能助身旺。

庚辰

福德贵人日。有诗曰:

命带魁罡性刚强,不信鬼神在身旁。

玉佩娇阳入命来,执戈跨马佐高皇。

丑月,富而有名。子丑,文才出众。寅卯月,财福寿促,午月,发迹有疾患。巳月,一生艰辛,未申月,财运发迹。酉月合,透官星,荣显。亥子月,食神旺发迹难寿。庚辰,贵而风流,名重利轻。

庚寅:干支气势在于金克木,庚金坐绝地,无根,盖头(干克支),女命克夫再嫁,做偏房可以,男命庚寅不善终,但坐杀印有开拓精神,为官多清廉,支藏偏印宜做副手。纳音松柏木,木旺能令金自缺,春生能为栋梁才。

庚寅

白虎镇山日。有诗曰:

平川猛虎归山林,秋风落叶时不宁。

最喜大雪封山时,三夏浓荫卧孔明。

子月,食旺,身衰,比劫扶吉。寅月,清秀,命高。卯月,富不长久。辰月,富而贵。巳月,鬼暗藏,有印,职荣。申酉月,钱财聚散浮沉,戌亥月,董事财团。

庚金花絮

庚金是肃杀之气,阻止之神。穷极遇庚能发富,乐极遇庚而生变。八字中,庚金在哪里,哪里就有抑制或阻止,抑制或阻止对八字的作用有好有坏。

例一,乾造:丁亥 庚戌 己巳 庚午

这是蒋委员的八字,己土日干,本是火土功成。无耐庚挂两边,此人正当位的时候,必然总是左右为难,或者说身边的人对他的策略有些叛逆。年支亥中的甲木暗藏一股生气,这股生气并不旺,而且在大海边。甲木在戌月很弱,状态不好,前面月柱庚金对甲木有提携作用,但是己土在火土功成的局面下,最忌的是旺木砸进土里。因而,前一个庚金对整个八字起到的是坏的作用,第二个庚对前面是个修正,第二个庚金才是起好的作用。

再看一个断职业的八字

例二,乾造:庚辰 己丑 丁巳 丙午,

这个八字的五行是从火流向金,到了金就住了。金为财,是他工作的收获,也是才能的体现。庚金在最前面,没有好的地方行走,只好直接砸向辰土,也就是说其人的工作与辰有关。辰在人身上代表胃,在地所代表医院等,庚金的作用就是救死扶伤。并且,整个八字是以食神生财为主线,吃技术饭的。原来他是一个大医院的主治医生。

上面两例都不是庚金日干,但庚金所起的作用是不变的。下面再谈一个庚金日干的圣人的八字。

例三,孔子命造:庚戍戊子庚子甲申

庚子日生于子月,本有金多水沉之患。幸好戊土透出,水多,有强土所制。子中癸水丰隆,癸水是伤官,伤官旺而有制,代表其人有才华,而且不乱发泄。惜原局无火,在世当朝想出人头地很难。然而,妙在时柱。先说时辰对戊土作用,在这种水多的局面下,戊是依赖于水的,戊的长生就是申。癸水有源,而戊得长生。水有多深,土就有多厚。代表其人的才华是深不见底,修为能力也是高山仰止。甲木代表一股生气,坐申又见水,为绝处逢生。甲木是有用之物,原局中的甲木有些浮,代表其人在世时有点飘荡。时柱是子孙宫,代表后世子孙有作为。甲木受子中癸水的恩惠,代表其传人和后人受他的影响很大。当然也代表子孙后代必有成就。据了解,孔子在世之时并没有多大的官职,也不富有,周游列国的经济还得靠学生支持。可是他的学生却将他的东西整理出来而流传后世,这便是《论语》。更有后世子孙孔融,掌权得势之后加以发挥,以至两千多年来一直被尊为孔圣人。

遇甲或甲遇庚就这个样,甲木太旺或发泄太过的时候,庚就来抑制它的过旺,有如秋风扫落叶。当甲木太弱的时候,庚金也会出来阻止,这时候的阻止,是阻止甲木继续衰落,实际是对甲木的提携。比如在甲己合化里面有句话:月遇庚金,家徒四壁;在甲己合化的时候,甲木不能长根,也不能太旺,然而,庚金的出现,却提起了甲木的根气,就是对甲己合起破坏作用。

庚遇乙是相合关系,乙比庚弱的时候,乙从庚化,乙木当令的时候,庚从乙化。但乙庚合与甲己合不同,乙庚合,当庚旺度远强于乙木的时候,乙木似有似无,化气也是庚的本气,合化没有特别意义,只是一种形式而已。乙木很强,庚从乙化的时候,好比硬木头需要能工巧匠来雕塑,庚从化乙的人多是委曲求全,但多有成就。

庚遇丙,丙又是庚的天敌。庚喜丁炼,是使庚金更加刚硬,丙则不然,它完全可以控制庚金的煞气。打个比方,秋天来,气温本应该转凉,经过三夏酷暑,人们都期盼着天气早点凉爽,可是,有的年份偏偏遇上个秋老虎,迟迟不降温,每天依然烈日炎炎。这就是丙火制住了庚金。

庚遇戊己都是土生金,不过庚太弱也会土多金埋。土多金埋的时候最喜逢冲,地支有冲有如有人采矿,庚金才有出头之日。戊土燥硬,生中有克,己土湿,生助庚金是喜而且顺。

单个庚金日干并不能决定八字命运的好坏,然而,庚日生人,如果柱中带刑,或大运流年遇刑,中晚年必有意外生死之灾。例如前面提到的乾造:戊午 辛酉 庚申 甲申,逝于巳运,戊寅年。彭造:戊戌 壬戌 庚申 戊寅也是巳运甲寅年去逝。廖 凯戊寅 丙辰 庚申 辛已 柱中带三刑,死于枪口。张 霖 乙亥 己卯 庚辰 辛巳 死于炸弹。

庚金篇完结

作者:拾易人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1b506c9ff292
来源: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