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ExtJS4.2 MVC

ExtJS是一个富客户端开发框架,用它做出来的用户界面风格很统一。对于美工不好的的后端开发人员来说,用这个东西做界面,完全就不需要考虑美工了,它内置的样式模板显示的效果还是非常好的。

现代工程应用的开发量,无论是后端逻辑,还是前端的界面展示,代码量都会非常大,如何保持代码的结构逻辑清晰,非常必要。在后端有MVC(Model View Controller)代码分层结构,ExtJS如今也引入了该设计方法,使前端代码看起来也结构规整、逻辑清晰,增强了前端代码的可读性、可维护性。

下面将通过一个例子来看看ExtJS的MVC是怎么回事。

在MVC的布局模式中,所有的类都放置在app文件夹中,这个文件夹还包含了一些子文件夹用于命名你的models,views,controllers,stores.下图为goods这个应用程序的文件夹结构。

Ext工程,必须在应用程序入口(app.html)引入ExtJS的2个文件,一个是SDK核心js类库ext-all.js(也可以是ext-all-debug.js或者bootstrap.js;第一个是服务部署版本,第二个是开发阶段版本,第三个会运行环境调用第一或第二个)、一个是核心样式表ext-theme-classic-all.css(有很多套样式,可以自行选择)。在app.html中,仅需要下面这段代码:

 

一、定义应用

每一个ExtJS应用程序都由一个Application类作为开始,这个Application包含了全局设置,比如应用程序的名称,以及需要引用到的所有的models,views,controllers。下面我们创建一个商品模块应用,来管理商品信息。app.js中的代码:

 

首先,我们调用Ext.application去创建一个Application类,传递一个名字叫Inv。这样它就能够自动的为我们创建一个全局的变量 Inv给我们,并将这个命名空间注册到Ext.Loader。这里还指定应用的控制器,说明这个应用使用哪个或者哪些控制器;这里还设置自动创建并加载显示师徒,也可以在代码中还创建了一个launch函数,这个函数里面创建了一个Viewport,来加载显示界面视图。

二、定义控制器

控制器是跟应用程序绑定在一起的,控制器所做的工作就是监听事件并作出相应,监听的事件通常是在views中,下面我们来创建一个控制器,在app/controller/下面新建一个GoodsController.js 里面代码如下:

 

 

控制器主要就是绑定应用的视图对象(views)和模型对象(models、stores),应用在加载的时候自动加载控制器,再由控制器来加载应用的视图和模型对象。

三、定义视图

View无非就是一个组件,通常会定义为一个Ext js component的子类。下面我们要创建一个商品列表,可以新建一个GoodsGridPanel.js,位于app/view/下。GoodsGridPanel.js代码如下:

 

 

在app/view/还有一个Viewport.js,也是定义一个视图的,该视图继承自上面定义的GoodsGridPanel,额外定义这个视图的模板渲染显示为准和其定义相分离,以达到视图组件重用的目的。app.js中定义的自动创建视图也就是指的这个。Viewport.js的代码如下:

 

四、定义模型

数据模型其实包括两个部分,即store和model。其中model负责数据结构的定义,store负责数据的存取。

a)      数据模型定义

在app/model下创建一个GoodsModel.js,代码如下:

 

看上面的代码,其实很简单,就是给商品数据模型定义了2个属性:code(编码)name(名称),就像定义数据库的字段一样。

 

b)      定义存储模型(静态数据)

在app/store中创建GoodsStore.js,代码如下:

 

c)      定义存储模型(从服务器获取数据)

在app/store中创建GoodsStore.js,代码如下:

 

该存储模型首先调用了商品数据模型GoodsModel,然后再构造函数constructor中指定存储对象的数据模型;指定存储实例的ID;指定数据对象并在里面加了2条数据,存储模型也可以通过代理(prox)从服务端获取数据,实际工程中换一下数据来源即可。

最终页面效果

from:https://blog.csdn.net/clj198606061111/article/details/1681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