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理解Vuex的辅助函数mapState, mapActions, mapMutations用法

在讲解这些属性之前,假如我们项目的目录的结构如下:

具体理解vuex的项目构建可以看这篇文章(https://www.cnblogs.com/tugenhua0707/p/9763177.html). 下面讲解的也是在这篇文章项目结构基础之上进行讲解的。当然如果你对 vuex熟悉的话,就不用看了,直接跳过即可。

注意:下面的代码都是在 webpack+vue+route+vuex 中构建的,可以把下面的代码 复制到该项目中运行即可。

一:理解mapState的使用

当我们的组件需要获取多个状态的时候,将这些状态都声明为计算属性会有些重复和冗余,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使用mapState的辅助函数来帮助我们生成计算属性。

mapState函数返回的是一个对象,我们需要使用一个工具函数将多个对象合并为一个,这样就可以使我们将最终对象传给computed属性。

上面的表述可能会有些模糊,下面我们来做个简单的demo来演示一下:

项目架构如上面示意图所示,先看看 app/index/store/state.js 代码如下:

app/index/store/mutations.js 代码如下:

app/index/store/mutations-types.js 代码如下:

app/index/store/index.js 代码如下:

app/index/store/actions.js 代码请看github

如上代码所示,现在我们在 app/index/views/parent.vue 这个路由下,在mounted生命周期打印一下 console.log(this);这句代码的时候,如下代码:

在浏览器运行后,如下图所示:

如果我们想获取add,或 count的时候,我们需要使用 this.store.state.addthis.store.state.add或this.store.state.count 这样的。

现在我们使用 mapState的话,代码就变成如下了:

如上代码,我们使用 mapState工具函数会将store中的state映射到局部计算属性中。
我们在mounted方法内,直接使用 this.xx 即可使用到对应computed中对应的属性了。也就是 我们使用 this.add 就直接映射到 this.$store.state.add 了 。

当然mapState也可以接受一个数组,如下简单代码:

然后我们再在控制台查看输出的this的值,如下:

可以看到,接受数组也是可以的,在mounted生命周期内,我们直接可以使用 this.add 或 this.counts 可以获取到值了。

切记:mapState的属性的时候,一定要和state的属性值相对应,也就是说 state中定义的属性值叫add,那么mapState就叫add,如果我们改成add2的话,就获取不到add的值了,并且add2的值也是 undefined,如下所示:

二:理解mapActions的使用
mapActions 的思想 和 mapState 一样的,下面我们直接看代码的使用方法哦,如下代码:

如果我们不使用 mapActions 的话,我们调用某个方法需要如下代码所示:

下面我们使用 mapActions的话,代码如下所示:

三:理解 mapMutations 的使用。

首先我们不使用 mapMutations的话,调用mutations里面的方法,是如下代码:

打印 如上 this代码后,看到如下图所示:

想获取值,使用 this.$store.state.add 就等于1了。

下面我们使用 mapMutations话,代码需要改成如下代码:

 

from:https://www.cnblogs.com/tugenhua0707/p/97944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