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ASP.NET服务器控件开发(5)--添加客户端功能

 

随着Ajax等技术的发展,客户端功能也逐渐变得越来越重要。如果在服务器控件中添加客户端功能,将会创作出功能更强大,界面更丰富的服务器控件。

客户端功能:

在Web编程中,客户端功能传统上是由Web页开发人员负责,并且不被封装在服务器组件中。ASP.NET脱离了这一范畴并使服务器控件能够发出客户端脚本,从而使服务器控件能够将客户端处理与服务器端处理结合起来。例如按钮控件的OnClientClick属性,就可以在其中声明一段脚本在客户端执行。

OnClientClick—>return confirm('Hello Word'),单击按钮时就会在客户端弹出一个提示框。

实现客户端功能的技术主要是客户端脚本(JavaScript、VBScript等)和DHTML。这个想必大家都知道。

ASP.NET服务器控件中客户端功能的实现:

下面我们进入正题,来看看ASP.NET服务器控件中是如何实现客户端功能的:代码如下:

复制代码namespace ServerClientControl
{
    [DefaultProperty(
"Text")]
    [ToolboxData(
"<{0}:SimpleButton runat=server></{0}:SimpleButton>")]
publicclass SimpleButton :Button
{
protectedoverridevoid RenderContents(HtmlTextWriter output)
{

        }


protectedoverridevoid AddAttributesToRender(HtmlTextWriter writer)
{
base.AddAttributesToRender(writer);
            writer.AddAttribute(
"onclick""window.confirm('Hello World! ');");
        }


    }

}
复制代码

我们创建一个继承自Button的类,通过AddAttributesToRender()方法添加一个onclick客户端事件。这样就简单的实现了向服务器控件添加客户端事件的功能。

ClientScriptManager 类

当然,这只是简单的方式。在 .NET Framework 2.0 版中为我们新增了ClientScriptManager 类。通过在网页的 HTML 标记中包含脚本,可以声明方式向网页添加客户端脚本。然而,有些情况下需要动态添加客户端脚本。

实现复杂客户端功能有关的几个常用方法:
RegisterClientScriptBlock():向页的顶部添加一个脚本块。以字符串形式创建脚本,然后将其传递给方法,方法再将脚本添加到页中。可以使用此方法将任何脚本插入到页中。请注意,脚本可能在所有元素完成之前呈现到页中;因此,您可能无法从脚本中引用页上的所有元素。
RegisterClientScriptInclude():与 RegisterClientScriptBlock 方法类似,但此方法将添加引用外部 .js 文件的脚本块。包含文件在任何其他动态添加的脚本之前添加;因此,您可能无法引用页上的某些元素。
RegisterStartupScript():向页中添加一个脚本块,该脚本块在页完成加载后引发页的 onload 事件之前执行。该脚本通常不创建为事件处理程序或函数;它通常只包含要执行一次的语句。
RegisterOnSubmitStatement():添加响应页的 onsubmit 事件而执行的脚本。该脚本在提交页之前执行,允许您取消提交。
IsStartupScriptRegistered():确定Page对象是否注册了启动脚本。  
IsClientScriptBlockRegistered():确定Page对象是否注册了客户端脚本。

更详细的说明讲解大家可以参看MSDN。

这里还要提下OnPreRender 方法。这个方法触发PreRender 事件。PreRender 事件在加载 Control 对象之后、呈现之前发生。可以理解为准备呈现的意思。在该事件的生存期内可以保存服务器控件视图状态的任何更改。不保存呈现阶段内所做的同样更改。开发人员可以再这个事件中添加脚本处理。

复制代码string JsPath ="js/";
//重写OnPreRender方法
protectedoverridevoid OnPreRender(EventArgs e)
{
            Page.ClientScript.RegisterClientScriptBlock(
this.GetType(), "Ajax""<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 JsPath +"Ajax.js"+"'></script>");//注册客户端脚本
            Page.ClientScript.RegisterStartupScript(this.GetType(),"jQuery""<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 JsPath +"jQuery.js"+"'></script>");//注册启动脚本
base.OnPreRender(e);
        }

复制代码

这里简单的举个例子,Ajax.js中声明了要调用函数的名称,jQuery中对函数具体的实现。具体功能的代码就根据自己的需求实现啦!本人的js一般,这里就不做例子了。

IScriptControl 接口

IScriptControl接口:定义 ASP.NET 服务器控件为在启用 AJAX 的应用程序中定义JavaScript资源而必须实现的方法。创建将 ASP.NET 的 AJAX 功能用于浏览器中的扩展功能的自定义 Web 服务器控件。

当由类实现时,IScriptControl 接口的方法提供对脚本库的引用,这些脚本库定义客户端组件和表示客户端类型实例的脚本说明符。在将包含脚本控件功能的自定义服务器控件中实现此接口。这样,通过IScriptControl接口也能够实现ASP.NET服务器空间中添加客户端功能。

MSDN上有个通过IScriptControl向Web 服务器控件添加客户端功能的很好的例子。讲解的很详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参看:

http://msdn.microsoft.com/zh-cn/asp.net/bb386450.aspx#Mtps_DropDownFilterText

小结:感冒了,就先写到这吧。通过向服务器控件中添加客户端功能,可以很好的增强控件的价值,提高用户客户端的体验。从中我们也不难看出,要想开发出一个好的服务器控件也是满不容易的,不但要对控件的生命周期,.NET提供的类库,接口有所了解,还要对js也要比较熟悉。所以从自定义服务器控件的开发过程中学习到很多知识。

转自:http://www.cnblogs.com/gaoweipeng/archive/2009/06/27/15122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