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SQLSERVER游标及循环语句

整理一下,关于游标,MSDN有:

过 Transact-SQL 服务器游标检索特定行。

NEXT

紧跟当前行返回结果行,并且当前行递增为返回行。如果 FETCH NEXT 为对游标的第一次提取操作,则返回结果集中的第一行。NEXT 为默认的游标提取选项。

PRIOR

返回紧邻当前行前面的结果行,并且当前行递减为返回行。如果 FETCH PRIOR 为对游标的第一次提取操作,则没有行返回并且游标置于第一行之前。

FIRST

返回游标中的第一行并将其作为当前行。

LAST

返回游标中的最后一行并将其作为当前行。

ABSOLUTE { n @nvar}

如果 n 或 @nvar 为正,则返回从游标头开始向后的第 n 行,并将返回行变成新的当前行。如果 n 或 @nvar为负,则返回从游标末尾开始向前的第 n 行,并将返回行变成新的当前行。如果 n 或 @nvar 为 0,则不返回行。n 必须是整数常量,并且 @nvar 的数据类型必须为 smallinttinyint 或 int

RELATIVE { n @nvar}

如果 n 或 @nvar 为正,则返回从当前行开始向后的第 n 行,并将返回行变成新的当前行。如果 n 或 @nvar为负,则返回从当前行开始向前的第 n 行,并将返回行变成新的当前行。如果 n 或 @nvar 为 0,则返回当前行。在对游标进行第一次提取时,如果在将 n 或 @nvar 设置为负数或 0 的情况下指定 FETCH RELATIVE,则不返回行。n 必须是整数常量,@nvar 的数据类型必须为 smallinttinyint 或 int

GLOBAL

指定 cursor_name 是指全局游标。

cursor_name

要从中进行提取的打开的游标的名称。如果全局游标和局部游标都使用 cursor_name 作为它们的名称,那么指定 GLOBAL 时,cursor_name 指的是全局游标;未指定 GLOBAL 时,cursor_name 指的是局部游标。

@ cursor_variable_name

游标变量名,引用要从中进行提取操作的打开的游标。

INTO @variable_name,n]

允许将提取操作的列数据放到局部变量中。列表中的各个变量从左到右与游标结果集中的相应列相关联。各变量的数据类型必须与相应的结果集列的数据类型匹配,或是结果集列数据类型所支持的隐式转换。变量的数目必须与游标选择列表中的列数一致。

如果 SCROLL 选项未在 ISO 样式的 DECLARE CURSOR 语句中指定,则 NEXT 是唯一支持的 FETCH 选项。如果在 ISO 样式的 DECLARE CURSOR 语句中指定了 SCROLL 选项,则支持所有 FETCH 选项。

如果使用 Transact-SQL DECLARE 游标扩展插件,则应用下列规则:

  • 如果指定了 FORWARD_ONLY 或 FAST_FORWARD,则 NEXT 是唯一受支持的 FETCH 选项。
  • 如果未指定 DYNAMIC、FORWARD_ONLY 或 FAST_FORWARD 选项,并且指定了 KEYSET、STATIC 或 SCROLL 中的某一个,则支持所有 FETCH 选项。
  • DYNAMIC SCROLL 游标支持除 ABSOLUTE 以外的所有 FETCH 选项。

@@FETCH_STATUS 函数报告上一个 FETCH 语句的状态。相同的信息记录在由 sp_describe_cursor 返回的游标中的 fetch_status 列中。这些状态信息应该用于在对由 FETCH 语句返回的数据进行任何操作之前,以确定这些数据的有效性。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 @@FETCH_STATUS (Transact-SQL)

FETCH 权限默认授予任何有效的用户。

 

A. 在简单的游标中使用 FETCH

以下示例为 Person.Contact 表中姓氏以字母 B 开头的行声明了一个简单的游标,并使用 FETCH NEXT 逐个提取这些行。FETCH 语句以单行结果集形式返回在 DECLARE CURSOR 中指定的列的值。

B. 使用 FETCH 将值存入变量

以下示例与示例 A 相似,但 FETCH 语句的输出存储于局部变量而不是直接返回到客户端。PRINT 语句将变量组合成单一字符串并将其返回到客户端。

C. 声明 SCROLL 游标并使用其他 FETCH 选项

以下示例创建一个 SCROLL 游标,使其通过 LAST、PRIOR、RELATIVE 和 ABSOLUTE 选项支持全部滚动功能。

简单的FOR循环等:

declare   @i   int   
  set   @i=0   
  while   @i<10   
  begin   
      set   @i   =   @i+1   
  end   
    
  SQL   SERVER不支持FOR循环

 

from:http://blog.csdn.net/luminji/article/details/51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