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sql注入

所谓SQL注入,就是通过把SQL命令插入到Web表单递交或输入域名或页面请求的查询字符串,最终达到欺骗服务器执行恶意的SQL命令,比如先前的很多影视网站泄露VIP会员密码大多就是通过WEB表单递交查询字符暴出的,这类表单特别容易受到SQL注入式攻击。

原理

SQL注入攻击指的是通过构建特殊的输入作为参数传入Web应用程序,而这些输入大都是SQL语法里的一些组合,通过执行SQL语句进而执行攻击者所要的操作,其主要原因是程序没有细致地过滤用户输入的数据,致使非法数据侵入系统。
根据相关技术原理,SQL注入可以分为平台层注入和代码层注入。前者由不安全的数据库配置或数据库平台的漏洞所致;后者主要是由于程序员对输入未进行细致地过滤,从而执行了非法的数据查询。基于此,SQL注入的产生原因通常表现在以下几方面:①不当的类型处理;②不安全的数据库配置;③不合理的查询集处理;④不当的错误处理;⑤转义字符处理不合适;⑥多个提交处理不当。

防护归纳一下,主要有以下几点:
1.永远不要信任用户的输入。对用户的输入进行校验,可以通过正则表达式,或限制长度;对单引号和
双"-"进行转换等。
2.永远不要使用动态拼装sql,可以使用参数化的sql或者直接使用存储过程进行数据查询存取。
3.永远不要使用管理员权限的数据库连接,为每个应用使用单独的权限有限的数据库连接。
4.不要把机密信息直接存放,加密或者hash掉密码和敏感的信息。
5.应用的异常信息应该给出尽可能少的提示,最好使用自定义的错误信息对原始错误信息进行包装。

SQL注入技术
强制产生错误
对数据库类型、版本等信息进行识别是此类型攻击的动机所在。它的目的是收集数据库的类型、结构等信息为其他类型的攻击做准备,可谓是攻击的一个预备步骤。利用应用程序服务器返回的默认错误信息而取得漏洞信息。采用非主流通道技术
除HTTP响应外,能通过通道获取数据,然而,通道大都依赖与数据库支持的功能而存在,所以这项技术不完全适用于所有的数据库平台。SQL注入的非主流通道主要有E-mail、DNS以及数据库连接,基本思想为:先对SQL查询打包,然后借助非主流通道将信息反馈至攻击者。

使用特殊的字符
不同的SQL数据库有许多不同是特殊字符和变量,通过某些配置不安全或过滤不细致的应用系统能够取得某些有用的信息,从而对进一步攻击提供方向。

使用条件语句
此方式具体可分为基于内容、基于时间、基于错误三种形式。一般在经过常规访问后加上条件语句,根据信息反馈来判定被攻击的目标。

利用存储过程
通过某些标准存储过程,数据库厂商对数据库的功能进行扩展的同时,系统也可与进行交互。部分存储过程可以让用户自行定义。通过其他类型的攻击收集到数据库的类型、结构等信息后,便能够建构执行存储过程的命令。这种攻击类型往往能达到远程命令执行、特权扩张、拒绝服务的目的。

避开输入过滤技术
虽然对于通常的编码都可利用某些过滤技术进行SQL注入防范,但是鉴于此种情况下也有许多方法避开过滤,一般可达到此目的的技术手段包括SQL注释和动态查询的使用,利用截断,URL编码与空字节的使用,大小写变种的使用以及嵌套剥离后的表达式等等。借助于此些手段,输入构思后的查询可以避开输入过滤,从而攻击者能获得想要的查询结果。

推断技术
能够明确数据库模式、提取数据以及识别可注入参数。此种方式的攻击通过网站对用户输入的反馈信息,对可注入参数、数据库模式推断,这种攻击构造的查询执行后获得的答案只有真、假两种。基于推断的注入方式主要分为时间测定注入与盲注入两种。前者是在注入语句里加入语句诸如“waitfor 100”,按照此查询结果出现的时间对注入能否成功和数据值范围的推导进行判定;后者主要是“and l=l”、“and l=2”两种经典注入方法。这些方式均是对一些间接关联且能取得回应的问题进行提问,进而通过响应信息推断出想要信息,然后进行攻击。

SQL注入防范
要防御SQL注入,用户的输入就绝对不能直接被嵌入到SQL语句中。恰恰相反,用户的输入必须进行过滤,或者使用参数化的语句。参数化的语句使用参数而不是将用户输入嵌入到语句中。在多数情况中,SQL语句就得以修正。然后,用户输入就被限于一个参数。输入验证
检查用户输入的合法性,确信输入的内容只包含合法的数据。数据检查应当在客户端和服务器端都执行之所以要执行服务器端验证,是为了弥补客户端验证机制脆弱的安全性。
在客户端,攻击者完全有可能获得网页的源代码,修改验证合法性的脚本(或者直接删除脚本),然后将非法内容通过修改后的表单提交给服务器。因此,要保证验证操作确实已经执行,唯一的办法就是在服务器端也执行验证。你可以使用许多内建的验证对象,例如Regular Expression Validator,它们能够自动生成验证用的客户端脚本,当然你也可以插入服务器端的方法调用。如果找不到现成的验证对象,你可以通过Custom Validator自己创建一个。

错误消息处理
防范SQL注入,还要避免出现一些详细的错误消息,因为黑客们可以利用这些消息。要使用一种标准的输入确认机制来验证所有的输入数据的长度、类型、语句、企业规则等。

加密处理
将用户登录名称、密码等数据加密保存。加密用户输入的数据,然后再将它与数据库中保存的数据比较,这相当于对用户输入的数据进行了“消毒”处理,用户输入的数据不再对数据库有任何特殊的意义,从而也就防止了攻击者注入SQL命令。

存储过程来执行所有的查询
SQL参数的传递方式将防止攻击者利用单引号和连字符实施攻击。此外,它还使得数据库权限可以限制到只允许特定的存储过程执行,所有的用户输入必须遵从被调用的存储过程的安全上下文,这样就很难再发生注入式攻击了。

使用专业的漏洞扫描工具
攻击者们目前正在自动搜索攻击目标并实施攻击,其技术甚至可以轻易地被应用于其它的Web架构中的漏洞。企业应当投资于一些专业的漏洞扫描工具,如大名鼎鼎的Acunetix的Web漏洞扫描程序等。一个完善的漏洞扫描程序不同于网络扫描程序,它专门查找网站上的SQL注入式漏洞。最新的漏洞扫描程序可以查找最新发现的漏洞。

确保数据库安全
锁定你的数据库的安全,只给访问数据库的web应用功能所需的最低的权限,撤销不必要的公共许可,使用强大的加密技术来保护敏感数据并维护审查跟踪。如果web应用不需要访问某些表,那么确认它没有访问这些表的权限。如果web应用只需要只读的权限,那么就禁止它对此表的 drop 、insert、update、delete 的权限,并确保数据库打了最新补丁。

安全审评
在部署应用系统前,始终要做安全审评。建立一个正式的安全过程,并且每次做更新时,要对所有的编码做审评。开发队伍在正式上线前会做很详细的安全审评,然后在几周或几个月之后他们做一些很小的更新时,他们会跳过安全审评这关, “就是一个小小的更新,我们以后再做编码审评好了”。请始终坚持做安全审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