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Spring Boot 3.0 (二十六):Docker Compose + Spring Boot + Nginx + Mysql 实践

我知道大家这段时间看了我写关于 docker 相关的几篇文章,不疼不痒的,仍然没有感受 docker 的便利,是的,我也是这样认为的,I know your feeling 。

前期了解概念什么的确实比较无聊,请不要着急精彩马上开始,当大家对 docker 相关概念有所了解之后,后面我会结合 Spring Boot 给大家来一系列的小例子,会让大家感受到使用 Docker 就是这么爽!

今天给大家演出的导演是 Docker 家族的 docker-compose ,主演是 Spring Boot、Nginx、Mysql 三位又红又紫的大碗,名导名演在一起的时候往往是准备搞事情,接下来又一场经典大片值得大家期待。

Spring Boot + Nginx + Mysql 是实际工作中最常用的一个组合,最前端使用 Nginx 代理请求转发到后端 Spring Boot 内嵌的 Tomcat 服务,Mysql 负责业务中数据相关的交互,那么在没有 docker 之前,我们是如何来搞定这些环境的呢?

  • 1、安装 Nginx,配置 Nginx 相关信息,重启。
  • 2、安装 Mysql ,配置字符集时区等信息,重启,最后初始化脚本。
  • 3、启动 Spring Boot 项目,整体进行联调测试。

大家看我只写了三行,但其实搭建这些环境的时候还挺费事的,但这还不是结局,在用了一段时间时候需要迁移到另外一个环境,怎么办又需要重新搞一次?正常情况下,测试环境、SIT 环境、UAT 环境、生产环境!我们需要重复搭建四次。有人说不就是搭建四次吗?也没什么大不了的,那么我想告诉你,Too yong ,Too Simple 。

让我们看看以下几个因素:

第一,这只是一个最简单的案例,如果项目涉及到 MongoDB、Redis、ES … 一些列的环境呢? 第二,如果你经常搭建环境或者调试程序,你就会知道什么是环境问题?有的时候明明是一模一样的配置,但是到了另外一个环境就是跑不起来。于是你花费很多时间来查找,最后才发现是少了一个参数或者逗号的问题,或者是系统内核版本不一致、或者你最后也没搞懂是为什么!只能再换另外一台服务器,那么使用 Docker 呢就可以完美的避开这些坑。

好了,废话不多说我们就开始吧!

Spring Boot 案例

首先我们先准备一个 Spring Boot 使用 Mysql 的小场景,我们做这样一个示例,使用 Spring Boot 做一个 Web 应用,提供一个按照 IP 地址统计访问次数的方法,每次请求时将统计数据存入 Mysql 并展示到页面中。

配置信息

依赖包


 

主要添加了 Spring Boot Web 支持,使用 Jpa 操作数据库、添加 Myql 驱动包等。

配置文件


 

配置了数据库的链接信息,以及 Jpa 更新表模式、方言和是否显示Sql

核心代码

核心代码很简单,每过来一个请求,判断是否已经统计过,如果没有统计新增数据,如果有统计数据更新数据。


 

实体类和 Repository 层代码比较简单,这里就不贴出来了,大家感兴趣可以下载源码查看。

以上内容都完成后,启动项目,访问:http://localhost:8080/ 我们就可以看到这样的返回结果:


 

再访问一次会变成


 

多次访问一直叠加,说明演示项目开发完成。

Docker 化改造

首先我们将目录改造成这样一个结构

我们先从最外层说起:

  • docker-compose.yaml:docker-compose 的核心文件,描述如何构建整个服务
  • nginx:有关 nginx 的配置
  • app:Spring Boot 项目地址

如果我们需要对 Mysql 有特殊的定制,也可以在最外层创建 mysql 文件夹,在此目录下进行配置。

docker-compose.yaml 文件详解


 

  • version: '3': 表示使用第三代语法来构建 docker-compose.yaml 文件。
  • services: 用来表示 compose 需要启动的服务,我们可以看出此文件中有三个服务分别为:nginx、mysql、app。
  • container_name: 容器名称
  • environment: 此节点下的信息会当作环境变量传入容器,此示例中 mysql 服务配置了数据库、密码和权限信息。
  • ports: 表示对外开放的端口
  • restart: always 表示如果服务启动不成功会一直尝试。
  • volumes: 加载本地目录下的配置文件到容器目标地址下
  • depends_on:可以配置依赖服务,表示需要先启动 depends_on 下面的服务后,再启动本服务。
  • command: mvn clean spring-boot:run -Dspring-boot.run.profiles=docker: 表示以这个命令来启动项目,-Dspring-boot.run.profiles=docker表示使用 application-docker.properties文件配置信息进行启动。

Nginx 文件解读

nginx 在目录下有一个文件 app.conf,主要配置了服务转发信息


 

这块内容比较简单,配置请求转发,将80端口的请求转发到服务 app 的8080端口。其中proxy_pass http://app:8080这块的配置信息需要解释一下,这里使用是app而不是localhost,是因为他们没有在一个容器中,在一组 compose 的服务通讯需要使用 services 的名称进行访问。

Spring Boot 项目改造

app目录下也就是和pom.xm文件同级添加Dockerfile文件,文件内容如下:


 

只有一句,依赖于基础镜像maven3.6jdk 17。因为在docker-compose.yaml文件设置了项目启动命令,这里不需要再添加启动命令。

在项目的resources目录下创建application-dev.propertiesapplication-docker.properties文件

  • application-dev.properties 中的配置信息和上面一致
  • application-docker.properties 中的配置信息做稍微的改造,将数据库的连接信息由jdbc:mysql://localhost:3306/test改为jdbc:mysql://mysql:3306/test

这样我们所有的配置都已经完成。

部署

我们将项目拷贝到服务器中进行测试,服务器需要先安装 Docker 和 Docker Compos 环境,如果不了解的朋友可以查看我前面的两篇文章:

将项目拷贝到服务器中,进入目录cd dockercompose-springboot-mysql-nginx

启动服务:docker-compose up


 

看到信息Tomcat started on port(s): 8080表示服务启动成功。也可以使用docker-compose up -d后台启动

访问服务器地址;http://58.87.69.230/,返回:I have been seen ip 172.19.0.2 1 times. 表示整体服务启动成功

使用docker-compose ps查看项目中目前的所有容器


 

可以看到项目中服务的状态、命令、端口等信息。

关闭服务docker-compose down


 

docker-compose 顺序

在使用 docker-compose 启动的时候经常会出现项目报 Mysql 连接异常,跟踪了一天终于发现了问题。 docker-compose 虽然可以通过depends_on 来定义服务启动的顺序,但是无法确定服务是否启动完成,因此会出现这样一个现象,Mysql 服务启动比较慢,当 Spring Boot 项目已经启动起来,但是 Mysql 还没有初始化好,这样当项目连接 Mysql 数据库的时候,就会出现连接数据库的异常。

针对这样的问题,有两种解决方案:

1、足够的容错和重试机制,比如连接数据库,在初次连接不上的时候,服务消费者可以不断重试,直到连接上服务。也就是在服务中定义: restart: always

2、同步等待,使用wait-for-it.sh或者其他shell脚本将当前服务启动阻塞,直到被依赖的服务加载完毕。这种方案后期可以尝试使用。

总结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在没有使用 Docker 之前,我们需要搭建这样一个环境的话,需要安装 Nginx、Mysql ,再进行一系列的配置调试,还要担心各种环境问题;使用 Docker 之后简单两个命令就完成服务的上线、下线。


 

其实容器技术对部署运维的优化还有很多,这只是刚刚开始,后面使用了 Swarm 才会真正感受到它的便利和强大。

示例代码-github

示例代码-码云

参考

Docker Compose with Spring Boot, MySQL and NGINX

from:http://www.ityouknow.com/springboot/2023/01/26/dockercompose-springboot-mysql-ngin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