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Spring Boot 3.0 (十五): Spring Boot + Jpa + Thymeleaf 增删改查示例

这篇文章介绍如何使用 Jpa 和 Thymeleaf 做一个增删改查的示例。

先和大家聊聊我为什么喜欢写这种脚手架的项目,在我学习一门新技术的时候,总是想快速的搭建起一个 Demo 来试试它的效果,越简单越容易上手最好。在网上找相关资料的时候总是很麻烦,有的文章写的挺不错的但是没有源代码,有的有源代码但是文章介绍又不是很清楚,所在找资料的时候稍微有点费劲。因此在我学习 Spring Boot 的时候,会写一些最简单基本的示例项目,一方面方便其它朋友以最快的方式去了解,一方面如果我的项目需要用到相关技术的时候,直接在这个示例版本去改造或者集成就可以。

现在的技术博客有很多的流派,有的喜欢分析源码,有的倾向于底层原理,我最喜欢写这种小而美的示例,方便自己方便他人。

其实以前写过 Thymeleaf 和 Jpa 的相关文章: Spring Boot 3.0 (四): Thymeleaf 使用详解Spring Boot(五)3.0:Spring Data Jpa 的使用 里面的代码示例都给的云收藏的内容Favorites-web,云收藏的内容比较多,查找起来不是很方便,因此想重新整理一篇快速上手、简单的内容,来介绍 Jpa 和 Thymeleaf 的使用,也就是本文的内容。

这篇文章就不在介绍什么是 Jpa 、 Thymeleaf ,如果还不了解这些基本的概念,可以先移步前两篇相关文章。

快速上手

配置文件

pom 包配置

pom 包里面添加 Jpa 和 Thymeleaf 的相关包引用


 

在application.properties中添加配置


 

其中propertiesspring.thymeleaf.cache=false是关闭 Thymeleaf 的缓存,不然在开发过程中修改页面不会立刻生效需要重启,生产可配置为 true。

在项目 resources 目录下会有两个文件夹:static目录用于放置网站的静态内容如 css、js、图片;templates 目录用于放置项目使用的页面模板。

启动类

启动类需要添加 Servlet 的支持


 

数据库层代码

实体类映射数据库表


 

继承 JpaRepository 类会自动实现很多内置的方法,包括增删改查。也可以根据方法名来自动生成相关 Sql,具体可以参考: Spring Boot3.0 (五):Spring Data Jpa 的使用


 

业务层处理

Service 调用 Jpa 实现相关的增删改查,实际项目中 Service 层处理具体的业务代码。


 

Controller 负责接收请求,处理完后将页面内容返回给前端。


 

  • return "user/userEdit"; 代表会直接去 resources 目录下找相关的文件。
  • return "redirect:/list"; 代表转发到对应的 Controller,这个示例就相当于删除内容之后自动调整到 list 请求,然后再输出到页面。

页面内容

list 列表


 

效果图:

<tr th:each="user : ${users}"> 这里会从 Controler 层 model set 的对象去获取相关的内容,th:each表示会循环遍历对象内容。

其实还有其它的写法,具体的语法内容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Spring Boot3.0 (四): Thymeleaf 使用详解

修改页面:


 

添加页面和修改类似就不在贴代码了。

效果图:

这样一个使用 Jpa 和 Thymeleaf 的增删改查示例就完成了。

文章内容已经升级到 Spring Boot 3.x

当然所以的示例代码都在这里:

示例代码-github

示例代码-码云

from:http://www.ityouknow.com/springboot/2023/01/15/spring-boot-jpa-thymeleaf-cur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