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SpringBoot定时任务 @Scheduled详解

博主在最近的开发中又遇到了关于定时调度的开发任务,在定时调度其实有很多的第三方平台可以接入,但是其实在SpringBoot有自带的定时任务注解@Scheduled。@Scheduled可以通过注解配置快速实现方法的定时调度,直接在方法加上@Scheduled注解即可。

一.@Scheduled注解参数

1.cron参数

这个参数是最经常使用的参数,表示接收一个cron参数,cron它是一个表达式,最多接收7个参数,从左到右分别表示:秒 分 时 天 月 周 年;参数以空格隔开,其中年不是必须参数,可以省略。

注意!!! 在使用时需要在类上添加注解@EnableScheduling,表示开启定时任务。

 cron参数意义:

序号 含义 是否必填 入参范围 可填通配符
1 0-59 , – * /
2 0-59 , – * /
3 0-23 , – * /
4 1-31 , – * ? / L W
5 1-12 , – * /
6 周(周一 ~ 周日) 1-7 , – * ? / L #
8 1970-2099 , – * /

常用通配符:

*:表示所有值 比如用在日 表示每一天。

?:表示不指定值 比如周配置  表示不指定星期几执行。

/:表示递增触发 比如  用在分 5/20 从第五分钟开始 每增加20分钟执行一次。

-:表示区间 比如用在 1-6  表示一月到六月执行。

示例:

每天凌晨零点执行

 

每隔五分钟执行

 

2.zone参数

zone能够指定获取的时区,默认是空,表示使用服务器所在时区,比如Asia/BeiJingi或者Asia/Shanghai。

3.fixedDelay

fixedDelay表示上次调用结束后与下次调用之间的固定时间,单位是毫秒。

 

表示距离上次调用后三秒再执行

4.fixedDelayString

fixedDelayString与fixedDelay是几乎一样的,唯一的差异是fixedDelayString是支持占位符的。

5.fixedRate

fixedRate表示多久执行一次,单位是毫秒。与cron的/通配符用法相似;

 

表示每三秒执行一次

6.fixedRateString

fixedRate的升级,支持占位符

7.initialDelay

表示第一次延迟多少毫秒执行,单位是毫秒

 

表示第一次执行时,延迟3秒执行

8.initialDelayString

initialDelay的升级,支持占位符。

二.注意

@Scheduled使用时,是在本机进行任务调度,但是目前几乎所有的应用为了增加发负载量,都是使用多机部署。这就导致了一个非常严重的分布式问题:在每一台机器上都会在同时执行定时调度任务,可能产生很多重复数据或者导致系统出现其他的业务逻辑BUG,所以在使用@Scheduled进行任务调度时,一定要配合redis的分布式锁来使用,让定时调度任务只在一台机器上执行,避免BUG出现。同时对于可能出现的失败任务一定要做好日志记录,方便排查和改错哟~

如有帮助请点赞支持~     感谢阅读~

 

from:https://blog.csdn.net/nbzhaomao/article/details/12573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