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Name or service not known, ping域名报错

一. 问题现象

ping公网域名失败,提示Name or service not known,但可以ping通弹性公网IP。

二. 问题根因

出现该问题通常有三个原因:

  • /etc/resolv.conf未配置DNS地址或者DNS地址错误导致。
  • /etc/nsswitch.conf文件删除DNS解析记录导致。
  • /lib64/libnss_dns.so.2库文件丢失导致无法解析域名。

 

三. 处理方法

1. 场景一:/etc/resolv.conf未配置DNS地址或者DNS地址错误导致。

        /etc/resolv.conf中最关键的是nameserver项,如果没指定nameserver就找不到DNS服务器,其它关键字是可选的。

        nameserver表示解析域名时使用该地址指定的主机为域名服务器。其中域名服务器是按照文件中出现的顺序来查询的,且只有当第一个nameserver没有反应时才查询下一个的nameserver。

        请检查/etc/resolv.conf中配置的DNS地址。

 

2. 场景二:/etc/nsswitch.conf文件删除DNS解析记录导致

 

3. 场景三:/lib64/libnss_dns.so.2库文件丢失导致无法解析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