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Web 开发者应该避免的 5 个 CSS 的做法

图源 Pankaj Patel,上传至 Unsplash

有人认为 CSS 很难学习,觉得 CSS 有很多的坑,甚至还有一点儿魔幻,难以理解,很容易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对此我感到难过,毕竟,我可不这么认为。

在考虑了可以做什么之后,我提出了五个我挺讨厌的 CSS 的做法,希望帮助大家避免这些习惯。

1. 设置内外边距,然后将其重置

我经常看到人们为所有元素设置内外边距,然后为第一个元素或者最后一个元素清除刚刚写的边距。我不知道为什么你非要在一条规则就可以解决问题的情况下写两条规则。一次为所有必需的元素设置边距明显容易得多!

为简化 CSS,你可以选用以下几种选择器:nth-childnth-of-type 选择器,还有 :not() 伪类或相邻元素组合器(即 +)。

不要这么写:

你可以这么写:

 

或这样写:

或者用:

 

2. 为 positionfixedabsolute 的元素添加 display:block

你知道吗?其实你无需为 positionfixedabsolute 的元素添加 display:block,因为这是默认发生的。

另外,如果你在这些元素上使用 inline-* 值,它们将按以下方式更改:

  • inlineinline-block -> block
  • inline-flex -> flex
  • inline-grid -> grid
  • inline-table -> table

因此,对于 positionfixedabsolute 的元素,你只需在要使用 flex 布局或者 grid 布局的时候设置 display

不要这样写:

或者不要这样写:

 

直接这样:

 

或者这样写:

 

3. 使用 transform: translate(-50%, -50%) 实现居中

曾几何时,有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让开发者们烦恼不已。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 2015 年,而在此之前,该问题的所有解决方案或多或少都有毛病。这个问题就是 —— 将未指定高度的元素在水平和竖直方向居中。

特别地,一种解决方案是结合使用绝对定位和 transform 属性。此技术在基于 Chromium 的浏览器中会导致文本的模糊问题。

但是在引入 flexbox 之后,我认为这个解决方法已不再适用,毕竟这个方法存在文本模糊的问题,而且我们还得使用五个属性才能实现居中。现在我想向大家分享一个技巧,缩减代码为两个属性。

我们可以在 flex 容器内使用 margin: auto(只有这两个属性,仅此而已!)。浏览器会自动将元素居中。

不要这样写:

 

直接这样写:

 

4. 为块状元素使用 width: 100%

我们经常使用 flexbox 创建一个多列网格,然后转换为单列网格。

为了将多列网格转换为单列网格,开发人员使用了 width:100%。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这么做 —— 网格元素是块元素,默认情况下的宽度就是 100%,而无需使用其他属性。

因此,我们不需要使用 width:100%,而是应该编写媒体查询,以便 flexbox 仅用于创建多列网格。

不要这样写:

 

 

直接这样写:

 

 

5. 为 flex 项目设置 display: block

使用 flexbox 时,请务必记住,当创建一个 flex 容器(display: flex)时,所有子项(flex 项目)都会被转化为 block

这意味着所有子项的 display 都会被默认设置为 block

  • inlineinline-block -> block
  • inline-flex -> flex
  • inline-grid -> grid
  • inline-table -> table

因此,无需在 flex 项目中添加 display:block,浏览器将为你完成此操作。

不要这样做:

 

你可以直接这样:

 

小结

希望在阅读本文后,你能够学会如何避免这些简单的错误并接受我的建议。感谢阅读!

如果发现译文存在错误或其他需要改进的地方,欢迎到 掘金翻译计划 对译文进行修改并 PR,也可获得相应奖励积分。文章开头的 本文永久链接 即为本文在 GitHub 上的 MarkDown 链接。


掘金翻译计划 是一个翻译优质互联网技术文章的社区,文章来源为 掘金 上的英文分享文章。内容覆盖 AndroidiOS前端后端区块链产品设计人工智能等领域,想要查看更多优质译文请持续关注 掘金翻译计划官方微博知乎专栏

 

作者:Hoarfroster
链接:https://juejin.cn/post/6963252241662738440
来源:掘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