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Linux查看和编辑文件

例如,要想test.txt文件添加内容"I am a boy",test.txt在当前目录中

方法一:vi编辑法

打开终端,输入vi test.txt 回车,按a或i进入编辑模式,输入 I am a boy,然后按esc键退出编辑模式,输入:wq保存并退出。

方法二:echo命令法

打开终端,输入echo ‘I am a boy’ >> ./test.txt

注:追加单行文本法

方法三:cat命令法

cat >> ./test.txt <<EOF

I am a boy

EOF

注:结尾的EOF要顶格,成对出现,可以其它字符代替。

方法四:cat编辑法

cat >> ./test.txt (回车后开始编辑输入内容)

I am a boy.

按cntl+d组合键结束编辑。

 

  1. VIM编辑器,可以新建文件也可以修改文件,命令为:vim  /usr/local/con.cfg
  2. 如果这个文件,以前是没有的,则为新建,则下方有提示为新文件,如果文件已存在,则没有提示。
  3. 进入编辑器后,我们先按"I”,即切换到“插入”状态。就可以通过上下左右移动光标,或空格、退格及回车等进行编辑内容了,和WINDOWS是一样的了。
  4. 当文本编辑结束之后,通常需要退出编辑器。退出编辑器又分为4种情况:保存退出、正常退出、不保存退出及强制退出。
  5.  按键盘左上角的"ESC",左下角的插入状态不见了
  6. 然后这时,我们输入“冒号”,即":"(不需双引号),在下方会出现冒号,等待输入命令,如图,我输入的是WQ。功能如下。
    W:write,写入
    Q:quit,退出
    再回车,就保存退出了
  7. 其实,保存退出还有二个方法:
    A:在最后输入命令时,直接输入"x",也是一样的,即X=WQ。
    B:最快捷的方法:按了ESC后,直接按shift+zz,或者切换到大写模式按ZZ,就可以保存退出了,即是按2下大写的Z。
  8. 可以用查看命令:cat查看其内容:cat  /usr/local/con.cfg
  9. 正常退出有个前提条件是:打开的文本文件在内容上没有被改动过。
    按了ESC后再输入冒号,在输入命令时,直接输入"q",
  10. 不保存退出的方法,很多时候打开了文件,或者修改了一些地方,才发现错了,非常需要不保存退出。

    先按ESC,再输入冒号,在输入命令时,直接输入"q!"

  11. 强制退出。这个实在是不应该做的操作,因为很操蛋!

    先按ESC,再按冒号,在输入命令时,直接输入"!"

 

参考:

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495ba8410ff14d38b30ede01.html

 

from:https://www.cnblogs.com/bingle/p/97856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