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JS判断是否是数组

1、通过instanceof判断

instanceof运算符用于检验构造函数的prototype属性是否出现在对象的原型链中的任何位置,返回一个布尔值。

在上方代码中,instanceof运算符检测Array.prototype属性是否存在于变量a的原型链上,显然a是一个数组,拥有Array.prototype属性,所以为true。

需要注意的是,prototype属性是可以修改的,所以并不是最初判断为true就一定永远为真。

其次,当我们的脚本拥有多个全局环境,例如html中拥有多个iframe对象,instanceof的验证结果可能不会符合预期,例如:

导致这种问题是因为iframe会产生新的全局环境,它也会拥有自己的Array.prototype属性,让不同环境下的属性相同很明显是不安全的做法,所以Array.prototype !== window.frames[0].Array.prototype,想要arr instanceof Array为true,你得保证arr是由原始Array构造函数创建时才可行。

2、通过constructor判断

我们知道,实例的构造函数属性constructor指向构造函数,那么通过constructor属性也可以判断是否为一个数组。

同样,这种判断也会存在多个全局环境的问题,导致的问题与instanceof相同。

 

3、通过Object.prototype.toString.call()判断

Object.prototype.toString().call()可以获取到对象的不同类型,多个全局环境也适用

4、通过Array.isArray()判断

简单好用,而且对于多全局环境,Array.isArray() 同样能准确判断,但有个问题,Array.isArray() 是在ES5中提出,也就是说在ES5之前可能会存在不支持此方法的情况。

最终推荐方法

 

from:https://www.cnblogs.com/chenmeijiao/p/120608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