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使用nc(netcat)测试udp协议与端口连通性

我们一般想到测试连通性时第一考虑到的就是使用ping命令。

但是我们知道ping命令使用的是icmp协议,属于tcp/ip协议中的一个子协议,所以我们可以用ping命令来测试tcp的连通性还可以测试延迟情况。tcp相关协议了解可以参考:TCP/IP四层模型讲解【笔记整理通俗易懂版】

但是当我们需要测试udp连接的时候ping命令显然没有任何作用。

这时候我们可以用到netcat,这个命令被誉为是网络中的“瑞士军刀”,功能非常强大,测试udp只是其中的一个功能变通。

在安全领域nc常用来端口监听转发,用的比较多的也是windows版的NC,在运维中需要常用到linux上的nc,而一般linux会默认集成这个命令,根据不同系统命令不同,有的为“nc”,有的为“netcat”,大家可以根据实际系统尝试下。

 

测试udp连接方法

a机器上运行:

nc -ul 1080

或:netcat -ul -p 1080

#使用udp模式监听1080 端口

b机器上运行:

nc -u x.x.x.x 1080

或:netcat -u x.x.x.x 1080

#使用udp模式向该ip的1080端口发送信息。

效果如图,在任意一边输入内容,另一边则会收到相应内容,以此就可以测试该端口的udp连接是否通常。

nc测试udp端口

 

 

from:http://www.vuln.cn/2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