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webpack

一、什么是webpack?

  • webpack是一个现代JavaScript应用程序的静态模块打包器,在webpack里一切文件皆模块,通过loader转换文件,通过plugin注入钩子,最后输出由多个文件组合成的文件,webpack专注构建模块化项目。
  • webpack可以看做是模块打包机:他做的事情是,分析项目,找到JavaScript模块以及其他的一些浏览器不能直接运行的拓展语言(scss, TypeScript等),并将其打包为合适的格式以供浏览器使用。
    1

二、四个核心概念

  1. entry:一个可执行文件或库的入口文件。
  2. chunk:多个文件组成的一个代码块。例如把一个可执行文件和他所有依赖的模块组合为一个chunk,这体现了webpack的打包机制。
  3. loader:文件转换器。例如把es6转换为es5,scss转换为css。
  4. plugin:插件,用于扩展webpack的功能,在webpack构建生命周期的节点上加入扩展hook为webpack加入功能。

三、webpack构建流程

  1. 解析webpack配置参数,合并从shell传入和webpack.config.js文件里配置的参数,生产最后的配置结果。
  2. 注册所有配置的插件,好让插件监听webpack构建生命周期的事件节点,以做出对应的反应。
  3. 从配置的entry入口文件开始解析文件构建AST语法树,找出每个文件所依赖的文件,递归下去。
  4. 在解析文件递归的过程中根据局文件类型和loader配置找出合适的loader用来对文件进行转换。
  5. 递归完后得到每个文件的最终结果,根据entry配置生成代码块chunk。
  6. 输出所有chunk到文件系统。

四、webpack和grunt、gulp的不同

1. 概念区别:

(1)gulp/grunt是一种能够优化前端的开发流程的工具。
(2)webpack是一种模块化的解决方案。

2. 工作方式的区别:

(1)Grunt和Gulp的工作方式是:在一个配置文件中,指明对某些文件进行类似编译、组合、压缩等任务的具体步骤。工具之后可以自动替你完成这些任务。
(2)Webpack的工作方式:把你的项目当做一个整体,通过给定的主文件(如:index.js),webpack将从这个文件开始找到你的项目的所有依赖文件,使用loader处理他们,最后打包为一个(或多个)浏览器可识别的JavaScript文件。

3. 基于类型的区别

(1)grunt和gulp是基于任务和流(task、stream)的。类似jQury,找到一个(或一类)文件,对其做一系列链式操作,更新流上的数据,整条链式操作构成了一个任务,多个任务就构成了整个web的构建流程。
(2)webpack是基于入口的。webpack会自动地递归解析入口所需要加载的所有资源文件,然后用不同的loader来处理不同的文件,用plugin来扩展webpack功能。

五、几种常见的loader

  1. file-loader:把文件数出到一个文件夹中,在代码中通过相对URL去引用输出的文件。
  2. url-loader:和file-loader类似,但是能在文件很小的情况下以base64的方式把文件内容注入到代码中去。
  3. source-map-loader:加载额外的source map文件,以方便断点调试。
  4. image-loader:加载并且压缩图片文件。
  5. babel-loader:把es6转换成es5。
  6. css-loader:加载CSS,支持模块化、压缩、文件导入等特性。
  7. style-loader:把CSS代码注入到JavaScript中,通过DOM操作去加载CSS。
  8. eslint-loader:通过ESLint检查JavaScript代码。

六、webpack的优缺点

优点

  • 专注处理模块化的项目,能做到开箱即用,一步到位。
  • 可通过plugin扩展,完整好用又不是灵活。
  • 使用场景不局限于web开发。
  • 社区庞大活跃,经常引入紧跟时代发展的新特性,能为大多数场景找到已有的开源扩展。
  • 良好的开发体验。

缺点

  • webpack的缺点是只能用于采用模块化开发的项目。

七、什么是模块的热更新?

  • 模块热更新是webpack的一个功能,他可以使得代码修改过后不用刷新浏览器就可以更新,是高级版的自动刷新浏览器。
  • DevServer中通过hot属性可以控制模块的热替换。
    1、通过配置文件

 

2、通过命令行

 

八、懒加载(按需加载路由)

  • webpack中提供了require.ensure()来实现按需加载。以前引入路由是通过import这样的方式引入,改为const定义的方式进行引入。
不进行页面按需加载的引入方式:

 

进行页面按需加载的引入方式:

 

九、通过webpack处理长缓存

  • 浏览器在用户访问页面的时候,为了加快加载速度,会对用户访问的静态资源进行存储,但每一次代码升级或是更新,都需要浏览器去下载新的代码,最方便和简单的更新方式就是引入新的文件名称。在webpack中可以在output中输出的文件指定chunkhash,并且分离经常更新的代码和框架代码。通过NameModulesPlugin或是HashedModuleldsPlugin使再次打包文件名不变。

作者:李丹linda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86a3c35079cc
来源: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