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Shell脚本中cd命令使用

在写shell脚本的时候发现cd切换目录的时候无法切换,代码是下面的。

我仔细一想,我执行的时候是./changedir.sh来执行的,这样执行的话终端会产生一个子shell,子shell去执行我的脚本,在子shell中已经切换了目录了,但是子shell一旦执行完,马上退出,子shell中的变量和操作全部都收回。回到终端根本就看不到这个过程的变化。
那么怎么验证上面的猜想呢?看下面的代码

 
首先按照 ./changedir.sh执行,这时候终端没有切换目录,history执行的结果是空的,说明子shell里面没有历史命令(这是肯定的)。
然后按照 source
changedir.sh
执行,这时候就是直接在终端的shell执行脚本了,没有生成子shell,执行的结果就是输出历史命令,并且切换了目录。

 

from:https://blog.csdn.net/firefoxbug/article/details/7317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