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Docker 术语

本节列出了在深入了解 Docker 之前应熟悉的术语和定义。 有关进一步的定义,请参阅 Docker 提供的详细术语表

容器映像:包含创建容器所需的所有依赖项和信息的包。 映像包括所有依赖项(例如框架),以及容器运行时使用的部署和执行配置。 通常情况下,映像派生自多个基础映像,这些基础映像是堆叠在一起形成容器文件系统的层。 创建后,映像不可变。

Dockerfile:包含有关如何生成 Docker 映像的说明的文本文件。 与批处理脚本相似,首先第一行将介绍基础映像,然后是关于安装所需程序、复制文件等操作的说明,直至获取所需的工作环境。

生成:基于其 Dockerfile 提供的信息和上下文生成容器映像的操作,以及生成映像的文件夹中的其他文件。 可以使用 Docker 的“docker 生成”命令生成映像。

容器:Docker 映像的实例。 容器表示单个应用程序、进程或服务的执行。 它由 Docker 映像的内容、执行环境和一组标准指令组成。在缩放服务时,可以从相同的映像创建多个容器实例。 或者,批处理作业可以从同一个映像创建多个容器,向每个实例传递不同的参数。

卷:提供一个容器可以使用的可写文件系统。 由于映像只可读取,而多数程序需要写入到文件系统,因此卷在容器映像顶部添加了一个可写层,这样程序就可以访问可写文件系统。 程序并不知道它正在访问的是分层文件系统,此文件系统就是往常的文件系统。 卷位于主机系统中,由 Docker 管理。

标记:可以应用于映像的标记或标签,以便可以识别同一映像的不同映像或版本(具体取决于版本号或目标环境)。

多阶段生成:Docker 17.05 或更高版本的一个功能,可帮助减小最终映像的大小。 概括来说,借助多阶段生成,可以使用一个包含 SDK 的大型基础映像(以此为例)编译和发布应用程序,然后使用发布文件夹和一个小型仅运行时基础映像生成一个更小的最终映像

存储库 (repo):相关的 Docker 映像集合,带有指示映像版本的标记。 某些存储库包含特定映像的多个变量,例如包含 SDK(较重)的映像,包含唯一运行时(较轻)的映像,等等。这些变量可以使用标记进行标记。 单个存储库中可包含平台变量,如 Linux 映像和 Windows 映像。

注册表:提供存储库访问权限的服务。 大多数公共映像的默认注册表是 Docker 中心(归作为组织的 Docker 所有)。 注册表通常包含来自多个团队的存储库。 公司通常使用私有注册表来存储和管理其创建的映像。 另一个示例是 Azure 容器注册表。

多体系结构映像:就多体系结构而言,它是一种根据运行 Docker 的平台简化相应映像选择的功能,例如当 Dockerfile 从注册表请求基础映像 FROM microsoft/dotnet:2.1-sdk 时,实际上它会获得 2.1-sdk-nanoserver-1709、2.1-sdk-nanoserver-1803 或 2.1-sdk-alpine,具体取决于操作系统和运行 Docker 的版本。

Docker Hub:上传并使用映像的公共注册表。 Docker 中心提供 Docker 映像托管、公共或私有注册表,生成触发器和 Web 挂钩,以及与 GitHub 和 Bitbucket 集成。

Azure 容器注册表:用于在 Azure 中使用 Docker 映像及其组件的公共资源。 这提供了接近 Azure 中部署的注册表,授予控制访问权限,使其可以使用 Azure Active Directory 组和权限。

Docker 受信任注册表 (DTR):Docker 注册表服务(来自 Docker),可以安装在本地,因此它存在于组织的数据中心和网络中。 这对于应该在企业内部管理的私有映像来说很方便。 Docker 受信任注册表是 Docker 数据中心产品的一部分。 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 Docker 受信任注册表 (DTR)

Docker 社区版 (CE):适用于 Windows 和 macOS 在本地生成、运行和测试容器的开发工具。 适用于 Windows 的 Docker CE 为 Linux 和 Windows 容器提供了开发环境。 Windows 上的 Linux Docker 主机基于 Hyper-V 虚拟机。 适用于 Windows 容器的主机直接基于 Windows。 适用于 Mac 的 Docker CE 基于 Apple 虚拟机监控程序框架和 xhyve 虚拟机监控程序,在 Mac OS X 上提供了 Linux Docker 主机虚拟机。适用于 Windows 和 Mac 的 Docker CE 替换了 Docker 工具箱,后者基于 Oracle VirtualBox。

Docker 企业版 (EE):适用于 Linux 和 Windows 开发的 Docker 工具企业级版本。

撰写:一种命令行工具和带有元数据的 YAML 文件格式,用于定义和运行多容器应用程序。 基于多个映像定义单个应用程序,其中包含一个或多个 .yml 文件,这些文件可以根据环境替代值。 在创建定义之后,可以使用单个命令 (docker-compose up) 来部署整个多容器应用程序,该命令在 Docker 主机上为每个映像创建容器。

群集:Docker 主机集合像单一虚拟 Docker 主机一样公开,以便应用程序可以扩展到服务分布在群集中多个主机的多个实例。 Docker 群集可以使用 Kubernetes、Azure Service Fabric、Docker Swarm 和 Mesosphere DC/OS创建。

业务流程协调程序:简化群集和 Docker 主机管理的工具。 通过命令行界面 (CLI) 或图形用户界面,业务流程协调程序能够管理其映像、容器和主机。 可以管理容器网络、配置、负载均衡、服务发现、高可用性、Docker 主机配置等。 业务流程协调程序负责跨节点集合运行、分发、缩放和修复工作负荷。 通常情况下,业务流程协调程序产品是提供群集基础结构的同一产品,如 Kubernetes 和 Azure Service Fabric,以及市场中的其他产品/服务。

from:https://docs.microsoft.com/zh-cn/dotnet/standard/microservices-architecture/container-docker-introduction/docker-termi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