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Spring Boot(三):Spring Boot 中 Redis 的使用

Spring Boot 对常用的数据库支持外,对 Nosql 数据库也进行了封装自动化。

Redis 介绍

Redis 是目前业界使用最广泛的内存数据存储。相比 Memcached,Redis 支持更丰富的数据结构,例如 hashes, lists, sets 等,同时支持数据持久化。除此之外,Redis 还提供一些类数据库的特性,比如事务,HA,主从库。可以说 Redis 兼具了缓存系统和数据库的一些特性,因此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本文介绍 Redis 在 Spring Boot 中两个典型的应用场景。

如何使用

1、引入依赖包

Spring Boot 提供了对 Redis 集成的组件包:spring-boot-starter-data-redisspring-boot-starter-data-redis依赖于spring-data-redis 和 lettuce 。Spring Boot 1.0 默认使用的是 Jedis 客户端,2.0 替换成 Lettuce,但如果你从 Spring Boot 1.5.X 切换过来,几乎感受不大差异,这是因为 spring-boot-starter-data-redis 为我们隔离了其中的差异性。

Lettuce 是一个可伸缩线程安全的 Redis 客户端,多个线程可以共享同一个 RedisConnection,它利用优秀 netty NIO 框架来高效地管理多个连接。

 

2、添加配置文件

 

3、添加 cache 的配置类

注意我们使用了注解:@EnableCaching来开启缓存。

 

3、好了,接下来就可以直接使用了

以上都是手动使用的方式,如何在查找数据库的时候自动使用缓存呢,看下面;

 

4、自动根据方法生成缓存

其中 value 的值就是缓存到 Redis 中的 key

 

共享 Session

分布式系统中,Session 共享有很多的解决方案,其中托管到缓存中应该是最常用的方案之一,

Spring Session 官方说明

Spring Session provides an API and implementations for managing a user’s session information.

Spring Session 提供了一套创建和管理 Servlet HttpSession 的方案。Spring Session 提供了集群 Session(Clustered Sessions)功能,默认采用外置的 Redis 来存储 Session 数据,以此来解决 Session 共享的问题。

如何使用

1、引入依赖

 

2、Session 配置:

maxInactiveIntervalInSeconds: 设置 Session 失效时间,使用 Redis Session 之后,原 Spring Boot 的 server.session.timeout 属性不再生效。

好了,这样就配置好了,我们来测试一下

3、测试

添加测试方法获取 sessionid


 

登录 Redis 输入 keys '*sessions*'


 

其中 1472976480000 为失效时间,意思是这个时间后 Session 失效,db031986-8ecc-48d6-b471-b137a3ed6bc4 为 sessionId,登录 http://localhost:8080/uid 发现会一致,就说明 Session 已经在 Redis 里面进行有效的管理了。

如何在两台或者多台中共享 Session

其实就是按照上面的步骤在另一个项目中再次配置一次,启动后自动就进行了 Session 共享。

示例代码-github

示例代码-码云

文章内容已经升级到 Spring Boot 2.x

参考

Redis的两个典型应用场景
SpringBoot应用之分布式会话

from: http://www.ityouknow.com/springboot/2016/03/06/spring-boot-redis.html

 

<<Spring Boot(二):Web 综合开发

Spring Boot(四):Thymeleaf 使用详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