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全景照相机

全景照相机

  英译:panoramic camera

  全景照相机又叫全景相机。

  相机光轴在垂直航线方向上从一侧到另一侧扫描时作广角摄影的相机。这种相机利用小视场角镜头,镜头或其光学零件(如梭镜)运动扫描地物(运动方向与飞行方向垂直),相机光轴指向便连续改变,从而实现了扩大横向幅宽的全景摄影。曝光时间靠改变与飞行方向平行的靠近像面的狭缝大小来控制。全景照片的分辨率高,幅宽大,但几何尺寸不严格,存在全景畸变、像移补偿畸变和扫描位置畸变。全景相机可用于军事普查和国土普查。

 

  全景相机有3种形式:

 

  (l)光律式(分扫描式)全景相机。照相时,镜头绕光轴转动,胶片反向同步运动,有严格的速度同步要求,分辨率较高。

 

  (2)节点式(直接扫描式)全景相机。照相时,镜头绕通过后节点的轴转动或摆动,胶片在一个圆弧的展平板上静止不动并被展平,无速度同步要求,分辨率高。

 

  (3)棱镜扫描式全景相机。照相时,镜头前的棱镜转动扫描地物,胶片与像作速度同步运动,但分辨率较低。美国、俄罗斯和中国都有多种型号的航天全景相机。

 

  一般来讲,全景数码相机主要用于拍摄风光、集体纪念照,所拍摄的图像都有极高的清晰度,色彩还原准确,层次丰富,特别是用于拍摄集体照,从几十人到上千人都可以拍摄,而且没有变形,每个人都非常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