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React Native之React速学教程(中)

本文出自《React Native学习笔记》系列文章。

React Native是基于React的,在开发React Native过程中少不了的需要用到React方面的知识。虽然官方也有相应的Document,但篇幅比较多,学起来比较枯燥。 通过《React Native之React速学教程》你可以对React有更系统和更深入的认识。为了方便大家学习,我将《React Native之React速学教程》分为三篇,大家可以根据需要进行阅读学习。

概述

本篇为《React Native之React速学教程》的第二篇。本篇将从组件(Component)的详细说明、组件的生命周期(Component Lifecycle)、isMounted是个反模式等方面进行讲解,让大家对组件(Component)有个更系统以及更深入的认识。

组件的详细说明

当通过调用 React.createClass() 来创建组件的时候,每个组件必须提供render方法,并且也可以包含其它的在这里描述的生命周期方法。

render

ReactComponent render()
render() 方法是必须的。
当该方法被回调的时候,会检测 this.props 和 this.state,并返回一个单子级组件。该子级组件可以是虚拟的本地 DOM 组件(比如 <div /> 或者 React.DOM.div()),也可以是自定义的复合组件。
你也可以返回 null 或者 false 来表明不需要渲染任何东西。实际上,React 渲染一个<noscript>标签来处理当前的差异检查逻辑。当返回 null 或者 false 的时候,this.getDOMNode() 将返回 null

注意:

render()函数应该是纯粹的,也就是说该函数不修改组件的 state,每次调用都返回相同的结果,不读写 DOM 信息,也不和浏览器交互(例如通过使用 setTimeout)。如果需要和浏览器交互,在 componentDidMount() 中或者其它生命周期方法中做这件事。保持 render() 纯粹,可以使服务器端渲染更加切实可行,也使组件更容易被理解。

心得:不要在render()函数中做复杂的操作,更不要进行网络请求,数据库读写,I/O等操作。

getInitialState

object getInitialState() 初始化组件状态,在组件挂载之前调用一次。返回值将会作为 this.state的初始值。

心得:通常在该方法中对组件的状态进行初始化。

getDefaultProps

object getDefaultProps()
设置组件属性的默认值,在组件类创建的时候调用一次,然后返回值被缓存下来。如果父组件没有指定 props 中的某个键,则此处返回的对象中的相应属性将会合并到 this.props (使用 in 检测属性)。
Usage:

注意
该方法在任何实例创建之前调用,因此不能依赖于 this.props。另外,getDefaultProps() 返回的任何复杂对象将会在实例间共享,而不是每个实例拥有一份拷贝。

心得:该方法在你封装一个自定义组件的时候经常用到,通常用于为组件初始化默认属性。

PropTypes

object propTypes
propTypes 对象用于验证传入到组件的 props。 可参考可重用的组件

Usage:

心得:在封装组件时,对组件的属性通常会有类型限制,如:组件的背景图片,需要Image.propTypes.source类型,propTypes便可以帮你完成你需要的属性类型的检查。

mixins

array mixins
mixin 数组允许使用混合来在多个组件之间共享行为。更多关于混合的信息,可参考Reusable Components

心得:由于ES6不再支持mixins,所以不建议在使用mixins,我们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来替代mixins,请参考:React Native之React速学教程(下)-ES6不再支持Mixins

statics

object statics
statics 对象允许你定义静态的方法,这些静态的方法可以在组件类上调用。例如:

在这个块儿里面定义的方法都是静态的,你可以通过ClassName.funcationName的形式调用它。
注意
这些方法不能获取组件的 props 和 state。如果你想在静态方法中检查 props 的值,在调用处把 props 作为参数传入到静态方法。

displayName

string displayName
displayName 字符串用于输出调试信息。JSX 自动设置该值;可参考JSX in Depth

isMounted

boolean isMounted(),当组件被渲染到DOM,该方法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该方法通常用于异步任务完成后修改state前的检查,以避免修改一个没有被渲染的组件的state。

心得:开发中不建议大家isMounted,大家可以使用另外一种更好的方式来避免修改没有被渲染的DOM,请下文的isMounted 是个反模式

组件的生命周期(Component Lifecycle)

在iOS中UIViewController提供了(void)viewWillAppear:(BOOL)animated- (void)viewDidLoad,(void)viewWillDisappear:(BOOL)animated等生命周期方法,在Android中Activity则提供了onCreate(),onStart(),onResume(),onPause(),onStop(),onDestroy()等生命周期方法,这些生命周期方法展示了一个界面从创建到销毁的一生。

那么在React 中组件(Component)也是有自己的生命周期方法的。

component-lifecycle

组件的生命周期分成三个状态:

  • Mounting:已插入真实 DOM
  • Updating:正在被重新渲染
  • Unmounting:已移出真实 DOM

心得:你会发现这些React 中组件(Component)的生命周期方法从写法上和iOS中UIViewController的生命周期方法很像,React 为每个状态都提供了两种处理函数,will 函数在进入状态之前调用,did 函数在进入状态之后调用。

Mounting(装载)

  • getInitialState(): 在组件挂载之前调用一次。返回值将会作为 this.state 的初始值。
  • componentWillMount():服务器端和客户端都只调用一次,在初始化渲染执行之前立刻调用。
  • componentDidMount():在初始化渲染执行之后立刻调用一次,仅客户端有效(服务器端不会调用)。

Updating (更新)

  • 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object nextProps) 在组件接收到新的 props 的时候调用。在初始化渲染的时候,该方法不会调用。

用此函数可以作为 react 在 prop 传入之后, render() 渲染之前更新 state 的机会。老的 props 可以通过 this.props 获取到。在该函数中调用 this.setState() 将不会引起第二次渲染。

  • shouldComponentUpdate(object nextProps, object nextState): 在接收到新的 props 或者 state,将要渲染之前调用。

该方法在初始化渲染的时候不会调用,在使用 forceUpdate 方法的时候也不会。如果确定新的 props 和 state 不会导致组件更新,则此处应该 返回 false。

心得:重写次方你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灵活的控制组件当 props 和 state 发生变化时是否要重新渲染组件。

  • componentWillUpdate(object nextProps, object nextState):在接收到新的 props 或者 state 之前立刻调用。

在初始化渲染的时候该方法不会被调用。使用该方法做一些更新之前的准备工作。

注意:你不能在该方法中使用 this.setState()。如果需要更新 state 来响应某个 prop 的改变,请使用 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

  • componentDidUpdate(object prevProps, object prevState): 在组件的更新已经同步到 DOM 中之后立刻被调用。

该方法不会在初始化渲染的时候调用。使用该方法可以在组件更新之后操作 DOM 元素。

Unmounting(移除)

  • componentWillUnmount:在组件从 DOM 中移除的时候立刻被调用。

在该方法中执行任何必要的清理,比如无效的定时器,或者清除在 componentDidMount 中创建的 DOM 元素。

isMounted是个反模式

isMounted通常用于避免修改一个已经被卸载的组件的状态,因为调用一个没有被装载的组件的setState()方法,系统会抛出异常警告。

上面做法有点反模式,isMounted()起到作用的时候也就是组件被卸载之后还有异步操作在进行的时候,这就意味着一个被销毁的组件还持有着一些资源的引用,这会导致系统性能降低甚至内存溢出。

React 在设计的时候通过setState()被调用时做了一些检查,来帮助开发者发现被卸载的组件还持有一些资源的引用的情况。如何你使用了isMounted(),也就是跳过的React的检查,也就无法发现被卸载的组件还持有资源的问题。

既然isMounted()是反模式,那么有没有可替代方案呢?
我们可以通过在设置一个变量来表示组件的装载和卸载的状态,当componentDidMount被调用时该变量为true,当componentWillUnmount被调用时,该变量为false,这样该变量就可以当isMounted()来使用。但还不够,到目前为止,我们只是通过变量来替代isMounted(),还没有做任何的优化,接下来我们需要在componentWillUnmount被调用时取消所有的异步回调,主动释放所有资源,这样就能避免被卸载的组件还持有资源的引用的情况,从而减少了内存溢出等情况的发生。

使用可取消的Promise做异步操作。

可取消的Promise。

参考

React’s official site
React on ES6+

 

from:https://github.com/crazycodeboy/RNStudyNotes/blob/master/React%20Native%E4%B9%8BReact%E9%80%9F%E5%AD%A6%E6%95%99%E7%A8%8B/React%20Native%E4%B9%8BReact%E9%80%9F%E5%AD%A6%E6%95%99%E7%A8%8B%20(%E4%B8%AD)%20.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