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2776015771-5c6c0ed9e5c45_fix732

如何在 CentOS 7 上安装最新版 Nginx

Nginx 读作 engine x, 是一个免费的、开源的、高性能的 HTTP 和反向代理服务,主要负责负载一些访问量比较大的站点。

Nginx 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 Web 服务,也可以用来给 Apache 或是其他的 Web 服务做反向代理。

相比于 Apache,Nginx 可以处理更多的并发连接,而且每个连接的内存占用的非常小。

本教程将会教您如何在 Centos 7 的服务器上安装和管理 Nginx。

开始前的准备

在开始阅读此教程之前,请确保你是以拥有 sudo 权限的用户来登录的服务器,并且服务器中没有 Apache 或是其他服务正在使用 80(HTTP) 和 443(HTTPS) 端口上,防止端口被占用,造成 Nginx 无法正常启动。

在 CentOS 中安装 Nginx

请按照下面的步骤,在 CentOS 中安装 Nginx。

1、 EPEL 仓库中有 Nginx 的安装包。如果你还没有安装过 EPEL,可以通过运行下面的命令来完成安装:

 

上面代码的意思是以 sudo 权限运行安装 epel-release,如果你当前登录的用户不是 root,则会提示你输入密码来运行,输入密码时是看不到输入的内容的,所以不用担心,继续输入就行。然后回车继续运行,后面的命令中如果包含 sudo 则都表明是刚提到的意思,不再重复解释。

2、 输入以下命令来安装 Nginx:

 

如果这是您第一次从 EPEL 仓库中安装软件,yum 可能会提示您导入 EPEL GPG key:

 

类似于上面的内容,遇到这种情况,输入 y,然后 Enter(回车) 即可继续安装。

3、 等到安装完成以后,可以通过以下命令来设置开机启动和运行 Nginx 服务:

设置 Nginx 开机启动:

 

运行以上命令以后,会输出类似以下的内容,表示创建了一个软连接来关联 Nginx,不用担心,并不是报错了,下一步就可以启动 Nginx 了。

 

启动 Nginx:

 

通过运行以下命令,来检查 Nginx 的运行状态:

 

然后会输出类型下面的内容

 

4、 如果你的服务器开启了防火墙,则需要同时打开 80(HTTP)和 443(HTTPS)端口

通过下面的命令来打开这两个端口:

 

国内的服务器厂商,安全组也可能会默认屏蔽这两个端口,比如 阿里云 和 腾讯云,如果在 第 5 步 时发现无法访问,可以自行百度一下如何放开这两个端口。

5、 验证 Nginx 是否成功启动,可以在浏览器中打开 http://YOUR_IP,您将看到默认的 Nginx 欢迎页面,类似于下图所示:

Welcome to Nginx

注:Nginx 的默认欢迎页有好几种样式,和你安装的版本有关,所以大家只用关注这个页面的大标题就行了 Welcome to nginx!

通过 systemctl 管理 Nginx

你可以像管理其他服务那样管理 Nginx。

启动 Nginx

 

停止 Nginx

 

重启 Nginx

 

修改 Nginx 配置后,重新加载

 

设置开机启动 Nginx

 

关闭开机启动 Nginx

 

Nginx 的配置文件和最佳实践

  • 通过以上方式安装的 Nginx,所有相关的配置文件都在 /etc/nginx/ 目录中。
  • Nginx 的主配置文件是 /etc/nginx/nginx.conf
  • 为了使 Nginx 配置更易于维护,建议为每个服务(域名)创建一个单独的配置文件。
  • 每一个独立的 Nginx 服务配置文件都必须以 .conf 结尾,并存储在 /etc/nginx/conf.d 目录中。您可以根据需求,创建任意多个独立的配置文件。
  • 独立的配置文件,建议遵循以下命名约定,比如你的域名是 kaifazhinan.com,那么你的配置文件的应该是这样的 /etc/nginx/conf.d/kaifazhinan.com.conf,如果你在一个服务器中部署多个服务,当然你也可以在文件名中加上 Nginx 转发的端口号,比如 kaifazhinan.com.3000.conf,这样做看起来会更加友好。
  • 如果你的配置中有很多重复的代码,那么建议你创建一个 /etc/nginx/snippets 文件夹,在这里面存放所有会被复用的代码块,然后在各个需要用到的 Nginx 的配置文件中引用进去,这样可以更方便管理和修改。
  • Nginx 日志文件(access.log 和 error.log )位于 /var/log/nginx/ 目录中。建议为每个独立的服务配置不同的访问权限和错误日志文件,这样查找错误时,会更加方便快捷。
  • 你可以将要部署的代码文件,存储在任何你想的位置,但是一般推荐存放在下列位置中的其中一个:
    • /home/<user_name>/<site_name>
    • /var/www/<site_name>
    • /var/www/html/<site_name>
    • /opt/<site_name>
    • /usr/share/nginx/html

总结

首先恭喜你,你已经成功的在 CentOS 7 上安装了 Nginx 服务,你现在可以在你的服务器中通过 Nginx 部署你的服务代码啦,如果你打算在服务器中部署多个服务,你可能需要阅读这篇文章 How To Set Up Nginx Server Blocks on CentOS 7(待翻译)。

哦,对了,安全证书(HTTPS)是当今所有网站的“必备”功能。所以你可以阅读这篇文章 Secure Nginx with Let’s Encrypt on CentOS 7(待翻译) 来学习如何通过 Let’s Encrypt SSL 生成免费的安全证书。

 

from: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18109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