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中国富商法国坠机警示:挟佛敛财要慎重(图)

2013年12月24日 08:1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明贤法师

 

核心提示:郝琳是大型企业“柏联集团”的总裁,三年前。柏联集团为了在重庆打造一个顶级的洗浴中心,与当地一座寺院发生严重纠葛,据称因为柏联集团欲将寺院纳入统一运营,开价百万而寺院坚决不允,由于洗浴中心与寺院仅一墙之隔,修建过程中遂引发寺院建筑、文物被毁;继而寺院法师维权却遭当地政府官员殴打等。2013年12月20日,郝琳在法国乘直升机失事身亡,一同遇难的还有其12岁幼子,本文作者明贤法师指出:究竟三年前柏联集团所作所为与此次坠机事件有没有因果关联不得而知,只是提醒有缘人士,挟佛敛财、拆寺毁佛者需仔细思量。

2009年,重庆温泉寺定融法师:看到寺院权益受到侵害,法师的维权工具除了法律外还有一杆称,他说要称一称毁佛者的良心(图片来源:资料图)

2009年柏联集团的高档温泉洗浴项目广告(图片来源:资料图)

2013年12月20日,柏联集团总裁郝琳在法国坠机身亡(图片来源:AFP)

据媒体报道,12月20日,云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昆明柏联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郝琳先生(Lam Kok)、与其12岁的儿子、及柏联国际(集团)驻法国代表王鹏(WANG PENG)在法国乘直升机失事。

坠机前数小时,郝琳夫妇刚代表柏联集团完成了收购法国知名葡萄酒庄“大河城堡”的交易,高兴地召开记者会,并和酒庄原主人格雷瓜尔夫妇在酒庄合影庆祝交易成功。晚餐过后,格雷瓜尔邀请郝琳搭乘直升机视察酒庄,郝琳与儿子登机。飞行途中直升机坠入多尔多涅河。当局接到报警后迅速开展搜救,目前郝琳先生儿子的遗体已经被找到,郝琳先生暂时还没有消息。

法新社记者说,起飞前,飞行员格雷瓜尔执行了例行检查,事故原因仍待调查。郝琳先生的妻子兼柏联集团董事长刘湘云在登机前的最后关头表示“害怕直升机”而没有随行。一家三口顷刻之间只剩孤身一人,不禁令人扼腕叹息。

作为一家大型跨行业企业集团的总裁和董事长,郝琳、刘湘云夫妇此前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是因为三年前发生在重庆市北碚区的“温泉寺事件”。当时,柏联集团为了在重庆北碚区建设高档会所“柏联温泉SPA”,与寺院发生了非常激烈的冲突。商业浪潮下佛教如何守住最后的领地,曾一度成为事件的焦点所在。

2006年,柏联集团与北碚区政府签署《北温泉公园改造协议》,投资12亿元“建立集休闲度假、商务发展、养生保健、旅游购物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文化区域”——这就是后来鼎鼎大名的五星级“重庆北温泉柏联酒店”及其带动的温泉城。

开发商柏联集团不仅要紧紧围绕寺院修建高档洗浴中心“十里温泉城”,还企图将寺院纳入一体化经营。有着“将温泉和佛禅文化”成功嫁接经验的柏联集团,希望“挖掘温泉寺文化,使寺院文化与温泉沐浴文化和谐共融”,“高僧与我们合作,让来洗浴的客人听到佛乐、说法、讲禅”,“寺院以温泉而名,温泉以寺院而灵”。董事长刘湘云表示,希望“佛教文化净心、洗浴文化净身”。

2007年,柏联集团向温泉寺提出100万元一次性接管寺院、连同管理权一并移交,被住持正刚法师拒绝。次年,董事长刘湘云再提收购,亦未获得同意,此后双方关系恶化。

在随后的温泉SPA项目建设中,挖掘机长驱直入,一条观光道路从寺院的大佛殿和观音殿之间横穿而过,随后,寺院围墙和被冠以“违章建筑”之名的藏经楼被拆除,大量唐初至宋末的精美石雕因施工遭到摧毁破坏,建设中的露天温泉区与寺院观音殿仅有10米之遥。寺院大殿因多次遭到施工车辆撞击而受损,大佛殿后拥有500年历史的滴水岩全被碾碎。

面对寺方抗议,柏联集团反指重庆温泉寺盗伐林木,重庆各有关部门均不肯将事实真相予以说明。为了阻止柏联集团对寺院的侵蚀和当地宗教干部对寺方的施压,温泉寺定融法师用红铅油在布条上写下了“依法维权”四字,绑在额头,手持一杆大秤站到了大殿前。定融法师在日志中写道,“要用这个秤杆称一称那些贪官污吏、为富不仁者的良心”。

而今天,公平法制与昭昭天理已然称出是非曲直:三年前,官员和富商联手毁寺院、打和尚,只为抢地敛财。三年后,与此事有关联的市委书记(薄熙来)判无期,区委书记(雷政富)判十几年,柏联老板父子同时遇难。这其中是否有什么因果关联不得而知,只是,奉劝那些曾经或者正在或者打算挟佛敛财、拆寺毁庙的人,你们需要仔细掂量。

from:http://fo.ifeng.com/news/detail_2013_12/24/32414014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