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最全手动挡行车技巧 告诉你到底多少时速换挡不伤车


手动挡车不同于自动挡,离合器、刹车、油门要配合好才可以稳稳当当的开好车,手动挡车驾驶虽然比自动挡繁琐些,但也有自身优点,开常了便会驾轻就熟的。汽车大师提醒,起步最重要,离合器的控制又是关键。离合快踩慢抬,半联动时轻踩油门,起步就会很平稳。

1、起步技巧

最全手动挡行车技巧 告诉你到底多少时速换挡不伤车

开车要穿合适的鞋子,拖鞋、女高跟鞋等都不合适,对新手来说布鞋等底薄的鞋最好。

不同于自动挡车,手动挡车起步时,左脚把离合器踩到底,挂一档,右脚虚空着放到油门上方,慢抬离合的同时松手刹同时轻踩油门,踩油门后踩离合器的左脚慢慢完全抬起,车辆平稳起步。

但遇到高坡起步时,左脚离合器要抬到恰到好处,即车辆处于“半联动”状态,这时即使松了手刹,松了刹车,车辆也不会溜车。然后紧跟上踩油门,慢抬离合器,松手刹,车辆起步。

2、升档注意

最全手动挡行车技巧 告诉你到底多少时速换挡不伤车

紧接着换二档时,离合器要快踩慢抬,否则车辆闯动,很不平稳。换三档时离合器仍要快踩慢抬,到四档以后就无关紧要了。

当车辆快到信号灯前时,要提前判断,如果离信号灯还有二三百米,绿灯闪烁,就可以摘个空挡,滑行到路口,等红灯。这样不仅可以省油,还不用急急忙忙的猛踩刹车。

3、不要空挡滑行

最全手动挡行车技巧 告诉你到底多少时速换挡不伤车

在下长而陡的坡道时,千万不要空挡滑行,别以为能省点油,其实省不了多少。空挡时失去了发动机的制动减速功能,万一遇到紧急情况,光靠刹车很难快速减速,有时甚至能导致刹车失灵。

在雨雪天行车,需要特别注意,不仅要放慢车速,还要提前做好判断,特别是到路口,必须提前减速,否则到跟前会刹不住车。谨记的是,减速时要“点刹”,防止车辆侧滑,虽然很多车都有ABS EBD之类的,遇到紧急情况还是靠驾驶员的提前准备和判断。

当我们通过积水较深的路段时,在不知深浅的情况下最好绕行,如果非走不可,那一定记住,挂上低档,踩住油门不要松,一定要跟上油门,不能换挡,轰着油门一气通过。如果换挡,排气管进水就麻烦了。

4、换挡时速

最全手动挡行车技巧 告诉你到底多少时速换挡不伤车

以1.5升排量的家庭用车在平路上行走为例,最理想的换挡时机大致如下:

1挡起步:约1500rpm

1挡转2挡:20km/h

2挡转3挡:30km/h

3挡转4挡:40km/h

4挡转5挡:50km/h

转入抵挡也是一样,不要等转速过低,车辆几乎没有力气时才减挡,这样会增加引擎负担。要车辆保持一定的驱动力和速度,减少引擎负担,及早减挡是必要的,特别是上坡、车辆慢速行驶和负重行驶的时候。

一般来说,最佳的减挡时间大致如下:

5挡换4挡:55km/h

4挡换3挡:45km/h

3挡换2挡:35km/h

2挡换1挡:25km/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