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php-fpm配置优化

前言:

1.少安装PHP模块, 费内存

2.调高linux内核打开文件数量,可以使用这些命令(必须是root帐号)(我是修改/etc/rc.local,加入ulimit -SHn 51200的)

如果ulimit -n数量依旧不多(即上面配置没生效)的话, 可以在 /etc/security/limits.conf 文件最后加上

1.与Nginx使用Unix域Socket通信(Nginx和php-fpm在同一台服务器)

Unix域Socket因为不走网络,的确可以提高Nginx和php-fpm通信的性能,但在高并发时会不稳定。

Nginx会频繁报错:connect() to unix:/dev/shm/php-fcgi.sock failed (11: Resource temporarily unavailable) while connecting to upstream

可以通过下面两种方式提高稳定性:
1)调高nginx和php-fpm中的backlog
配置方法为:在nginx配置文件中这个域名的server下,在listen 80后面添加default backlog=1024。
同时配置php-fpm.conf中的listen.backlog为1024,默认为128。
2)增加sock文件和php-fpm实例数
再新建一个sock文件,在Nginx中通过upstream模块将请求负载均衡到两个sock文件背后的两套php-fpm实例上。

 

2.php-fpm参数调优

pm = dynamic; 表示使用哪种进程数量管理方式

dynamic表示php-fpm进程数是动态的,最开始是pm.start_servers指定的数量,如果请求较多,则会自动增加,保证空闲的进程数不小于pm.min_spare_servers,如果进程数较多,也会进行相应清理,保证多余的进程数不多于pm.max_spare_servers

static表示php-fpm进程数是静态的, 进程数自始至终都是pm.max_children指定的数量,不再增加或减少

pm.max_children = 300; 静态方式下开启的php-fpm进程数量
pm.start_servers = 20; 动态方式下的起始php-fpm进程数量
pm.min_spare_servers = 5; 动态方式下的最小php-fpm进程数量
pm.max_spare_servers = 35; 动态方式下的最大php-fpm进程数量

如果pm为static, 那么其实只有pm.max_children这个参数生效。系统会开启设置数量的php-fpm进程

如果pm为dynamic, 那么pm.max_children参数失效,后面3个参数生效。系统会在php-fpm运行开始的时候启动pm.start_servers个php-fpm进程,然后根据系统的需求动态在pm.min_spare_servers和pm.max_spare_servers之间调整php-fpm进程数

那么,对于我们的服务器,选择哪种pm方式比较好呢?事实上,跟Apache一样,运行的PHP程序在执行完成后,或多或少会有内存泄露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开始的时候一个php-fpm进程只占用3M左右内存,运行一段时间后就会上升到20-30M的原因了。

对于内存大的服务器(比如8G以上)来说,指定静态的max_children实际上更为妥当,因为这样不需要进行额外的进程数目控制,会提高效率。因为频繁开关php-fpm进程也会有时滞,所以内存够大的情况下开静态效果会更好。数量也可以根据 内存/30M 得到,比如8GB内存可以设置为100,那么php-fpm耗费的内存就能控制在 2G-3G的样子。如果内存稍微小点,比如1G,那么指定静态的进程数量更加有利于服务器的稳定。这样可以保证php-fpm只获取够用的内存,将不多的内存分配给其他应用去使用,会使系统的运行更加畅通。

对于小内存的服务器来说,比如256M内存的VPS,即使按照一个20M的内存量来算,10个php-cgi进程就将耗掉200M内存,那系统的崩溃就应该很正常了。因此应该尽量地控制php-fpm进程的数量,大体明确其他应用占用的内存后,给它指定一个静态的小数量,会让系统更加平稳一些。或者使用动态方式,因为动态方式会结束掉多余的进程,可以回收释放一些内存,所以推荐在内存较少的服务器或VPS上使用。具体最大数量根据 内存/20M 得到。比如说512M的VPS,建议pm.max_spare_servers设置为20。至于pm.min_spare_servers,则建议根据服务器的负载情况来设置,比较合适的值在5~10之间。

在4G内存的服务器上200就可以(我的1G测试机,开64个是最好的,建议使用压力测试获取最佳值)

pm.max_requests = 10240;

nginx php-fpm配置过程中最大问题是内泄漏出问题:服务器的负载不大,但是内存占用迅速增加,很快吃掉内存接着开始吃交换分区,系统很快挂掉!其实根据官方的介绍,php-cgi不存在内存泄漏,每个请求完成后php-cgi会回收内存,但是不会释放给操作系统,这样就会导致大量内存被php-cgi占用。
官方的解决办法是降低PHP_FCGI_MAX_REQUESTS的值,如果用的是php-fpm,对应的php-fpm.conf中的就是max_requests,该值的意思是发送多少个请求后会重启该线程,我们需要适当降低这个值,用以让php-fpm自动的释放内存,不是大部分网上说的51200等等,实际上还有另一个跟它有关联的值max_children,这个是每次php-fpm会建立多少个进程,这样实际上的内存消耗是max_children*max_requests*每个请求使用内存,根据这个我们可以预估一下内存的使用情况,就不用再写脚本去kill了。

request_terminate_timeout = 30;

最大执行时间, 在php.ini中也可以进行配置(max_execution_time)

request_slowlog_timeout = 2; 开启慢日志
slowlog = log/$pool.log.slow; 慢日志路径

rlimit_files = 1024; 增加php-fpm打开文件描述符的限制

3.php-fpm的高CPU使用率排查方法

1)使用top命令, 直接执行top命令后,输入1就可以看到各个核心的CPU使用率。而且通过top -d 0.1可以缩短采样时间

2)查询php-fpm慢日志

参数解释:

sort:  对单词进行排序
uniq -c:  显示唯一的行,并在每行行首加上本行在文件中出现的次数
sort -k1,1nr:  按照第一个字段,数值排序,且为逆序
head -10:  取前10行数据

3)用strace跟踪进程

a)利用nohup将strace转为后台执行,直到attach上的php-fpm进程死掉为止:

参数说明:

-c 统计每一系统调用的所执行的时间,次数和出错的次数等.
-d 输出strace关于标准错误的调试信息.
-f 跟踪由fork调用所产生的子进程.
-o filename,则所有进程的跟踪结果输出到相应的filename
-F 尝试跟踪vfork调用.在-f时,vfork不被跟踪.
-h 输出简要的帮助信息.
-i 输出系统调用的入口指针.
-q 禁止输出关于脱离的消息.
-r 打印出相对时间关于,,每一个系统调用.
-t 在输出中的每一行前加上时间信息.
-tt 在输出中的每一行前加上时间信息,微秒级.
-ttt 微秒级输出,以秒了表示时间.
-T 显示每一调用所耗的时间.
-v 输出所有的系统调用.一些调用关于环境变量,状态,输入输出等调用由于使用频繁,默认不输出.
-V 输出strace的版本信息.
-x 以十六进制形式输出非标准字符串
-xx 所有字符串以十六进制形式输出.
-a column
设置返回值的输出位置.默认为40.
-e execve 只记录 execve 这类系统调用
-p 主进程号

b)用利用-c参数让strace帮助汇总,非常方便非常强大!

4.使用Opcode缓存(http://www.cnblogs.com/JohnABC/p/4531038.html)

5.对PHP性能进行监控

  常用的方法就是开启xdebug的性能监控功能,将xdebug输出结果通过WinCacheGrind软件分析。
  xdebug的安装和配合IDE调试的方法参见:Vim+XDebug调试PHP
  php.ini中配置的这几项是输出性能信息的:

xdebug.auto_trace = on

xdebug.auto_profile = on
xdebug.collect_params = on
xdebug.collect_return = on
xdebug.profiler_enable = on
xdebug.trace_output_dir = "/tmp"
xdebug.profiler_output_dir ="/tmp"

  这样XDebug会输出所有执行php函数的性能数据,但产生的文件也会比较大。可以关闭一些选项如collect_params、collect_return,
  来减少输出的数据量。或者关闭自动输出,通过在想要监控的函数首尾调用xdebug函数来监控指定的函数。
  输出的文件名类似cachegrind.out.1277560600和trace.3495983249.txt,可以拿到Windows平台下用WinCacheGrind进行图形化分析。

6.监测php-fpm线程状态

nginx配置

php-fpm配置

这样的话通过http://域名/status就可以看到当前的php情况

下面介绍每个参数的作用:
pool:php-fpm池的名称,一般都是应该是www
process manage:进程的管理方法,php-fpm支持三种管理方法,分别是static,dynamic和ondemand,一般情况下都是dynamic
start time:php-fpm启动时候的时间,不管是restart或者reload都会更新这里的时间
start since:php-fpm自启动起来经过的时间,默认为秒
accepted conn:当前接收的连接数
listen queue:在队列中等待连接的请求个数,如果这个数字为非0,那么最好增加进程的fpm个数
max listen queue:从fpm启动以来,在队列中等待连接请求的最大值
listen queue len:等待连接的套接字队列大小
idle processes:空闲的进程个数
active processes:活动的进程个数
total processes:总共的进程个数
max active processes:从fpm启动以来,活动进程的最大个数,如果这个值小于当前的max_children,可以调小此值
max children reached:当pm尝试启动更多的进程,却因为max_children的限制,没有启动更多进程的次数。如果这个值非0,那么可以适当增加fpm的进程数
slow requests:慢请求的次数,一般如果这个值未非0,那么可能会有慢的php进程,一般一个不好的mysql查询是最大的祸首。

7.开启php-fpm慢日志

slowlog = /usr/local/php/log/php-fpm.log.slow

request_slowlog_timeout = 5s

8.设置php-fpm单次请求最大执行时间,今天碰到一个问题,测试服务器php-fpm一直是被占满状态,后来发现是set_time_limit(0),file_get_content(),原因如下:

比如file_get_contents(url)等函数,如果网站反应慢,会一直等在那儿不超时,php-fpm一直被占用。有一个参数 max_execution_time 可以设置 PHP 脚本的最大执行时间,但是,在 php-cgi(php-fpm) 中,该参数不会起效。真正能够控制 PHP 脚本最大执行时间的是 php-fpm.conf 配置文件中的以下参数。

request_terminate_timeout = 10s

默认值为 0 秒,也就是说,PHP 脚本会一直执行下去。这样,当所有的 php-cgi 进程都卡在 file_get_contents() 函数时,这台 Nginx+PHP 的 WebServer 已经无法再处理新的 PHP 请求了,Nginx 将给用户返回“502 Bad Gateway”。可以使用 request_terminate_timeout = 30s,但是如果发生 file_get_contents() 获取网页内容较慢的情况,这就意味着 150 个 php-cgi 进程,每秒钟只能处理 5 个请求,WebServer 同样很难避免“502 Bad Gateway”。php-cgi进程数不够用、php执行时间长、或者是php-cgi进程死掉,都会出现502错误。

要做到彻底解决,只能让 PHP 程序员们改掉直接使用 file_get_contents("http://example.com/") 的习惯,而是稍微修改一下,加个超时时间,用以下方式来实现 HTTP GET 请求。要是觉得麻烦,可以自行将以下代码封装成一个函数。

当然,导致 php-cgi 进程 CPU 100% 的原因不只有这一种,那么,怎么确定是 file_get_contents() 函数导致的呢?

首先,使用 top 命令查看 CPU 使用率较高的 php-cgi 进程。

找其中一个 CPU 100% 的 php-cgi 进程的 PID,用以下命令跟踪一下:

如果屏幕显示:

那么,就可以确定是 file_get_contents() 导致的问题了。(参考:http://zyan.cc/tags/request_terminate_timeout/1/)

9.查看php-fpm启动时间(可以得出执行了多长时间)

 

from:https://www.cnblogs.com/JohnABC/p/45311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