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apache httpd服务器403 forbidden的问题

一、问题描述

在apache2的httpd配置中,很多情况都会出现403。

刚安装好httpd服务,当然是不会有403的问题了。主要是修改了一些配置后出现,问题描述如下:

  • 修改了DocumentRoot目录指向后,站点出现403错误。
  • 设置了虚拟主机目录也可能导致403。
  • apache的httpd服务成功启动,看起来都很正常,却没有权限访问
  • 日志出现: access to / denied (filesystem path '/srv/lxyproject/wsgi/django.wsgi') because search permissions are missing on a component of the path
  • 设置虚拟目录后,错误日志出现:client denied by server configuration: /srv/lxyproject/wsgi/django.wsgi

二、分析问题及方案

下面一步步解决问题时注意错误日志内容。ok,开始。

1、httpd.conf中目录配置文件

如果显示更改了DocumentRoot,比如改为 "/usr/local/site/test" 。site目录和test目录是通过使用mkdir建立的,然后在test目录下放一个index.html。这种情况应该查看httpd.conf中配置。

你的<Directory "/usr/local/site/test">一定要和DocumentRoot一致,因为这段Directory是apache对该目录访问权限的设置,只有设置正确的目录,DocumentRoot才会生效。

2、目录访问权限

第一步配置正确还是出现403,检查目录配置<Directory "/usr/local/site/test">中是否有Deny from all。有则所有访问都会被拒绝,当然403了。

可以设置为Allow from all或者Require all granted来处理。

不要修改<Directory />根目录中Deny from all。

3、目录权限

如果至此还是403,可能是网站目录的权限问题。

apache要求目录具有执行权限,也就是x,要注意的是,你的目录树都应该拥有这些权限。

假如你的目录是/usr/local/site/test,那么要保证/usr,/usr/local,/usr/local/site,/usr/local/site/test这四个层级的目录都是755权限。

我犯过一个错就是只设置了最后一级目录权限,没有设置上级目录权限,导致403。

4、 虚拟目录

【这个问题我没遇到过,因为我没这样写过,网上资料这么写,可作为参考】

如果设置的是虚拟目录,那么你需要在httpd.conf中定义一个虚拟目录,而且像极了如下的片段:

如果是这一种情况,而且你写得类似我上面的代码,三处folder都是一样一样的,那绝对会是403!怎么解决呢,就是把跟在Alias后面斜杠后面的那串改了,改成什么,不要和虚拟目录的文件夹同名就好,然后我就可以用改过后的虚拟目录访问了,当然,改文件夹也行,只要你不怕麻烦,只要Alias后面的虚拟目录定义字符(红色)和实际文件夹名(黑色)不相同就OK。

5、selinux的问题

如果依然是403,那就是selinux在作怪了,于是,你可以把你的目录进行一下selinux权限设置。

今天我遇到的就是这个问题了。

网上资料说不过,这一步大多不会发生。但我的问题确实是,可能跟系统有关,具体原理还不是很懂。

6、wsgi的问题

我的虚拟主机配置为:

我访问

log报错:

解决办法:

修改<Directory /srv/lxyproject/wsgi/>中Allow from all为:Require all granted

这个问题是因为版本的原因,

我的httpd版本为:

而2.3以下版本用Allow from all,2.3及以上版本为Require all granted。

参考: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17766595/403-forbidden-error-with-django-and-mod-ws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