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Eloquent ORM 实例教程 —— ORM概述、模型定义及基本查询

guide-to-eloquent-orm

1、引子

在正式进入本节的之前,让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ORM

ORM,即 Object-Relational Mapping(对象关系映射),它的作用是在关系型数据库和业务实体对象之间作一个映射,这样,我们在操作具体的 业务对象时,就不需要再去和复杂的SQL语句打交道,只需简单的操作对象的属性和方法即可。

ORM 两种最常见的实现方式是 ActiveRecord 和 DataMapper,ActiveRecord 尤其流行,在很多框架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两者的区别主要在于 ActiveRecord 中模型与数据表一一对应,而 DataMapper 中模型与数据表是完全分离的。

Laravel 中的 Eloquent ORM 使用的也是 ActiveRecord 实现方式,每一个 Eloquent 模型类对应着数据库中的一张表,我们通过调用模型类的相应方法实现对数据库的增删改查。

2、定义模型

2.1 创建模型

我们使用Artisan命令make:model生成模型类,模型类默认位于app目录下,我们也可以在创建时指定生成目录:

这样就会在app目录下生成一个Models目录,并且在Models目录下生成一个Post模型类。Laravel 中所有模型类继承自Illuminate\Database\Eloquent\Model类。

2.2 指定表名

如果不手动指定,默认Post对应的数据表为posts,以此类推。也可以通过设置$table属性自定义表名:

2.3 指定主键

Eloquent默认数据表主键为id,当然也可以通过设置$primaryKey属性来自定义主键:

2.4 时间戳设置

默认情况下,Eloquent模型类会自动管理时间戳列create_atupdate_at(如果定义迁移时设置了这两列的话),如果要取消自动管理,可以设置$timestamps属性为false

还有,如果你想要设置时间戳的格式,可以使用$dateFormat属性,该属性决定了日期时间以何种格式存入数据库,以及以何种格式显示:

更多关于日期时间格式设置,请参考php官方函数date中format部分

3、查询数据

3.1 获取多个模型

我们可以使用Eloquent模型上的all方法获取所有模型实例,比如我们通过如下方法获取所有文章:

对应输出结果为:

Eloquent ORM获取多个模型

可见输出结果是模型数组集合,每一个$items元素对应一个Post模型实例。

此外,需要了解的是每一个Eloquent模型本身都是一个查询构建器,所有我们可以调用所有查询构建器上的方法,只不过第一个方法调用都要使用静态方法调用:

对应输出结果为:

Eloquent ORM获取多个模型

也许你已经注意到了,模型查询返回结果都是Illuminate\Database\Eloquent\Collection的一个实例,该类实现了ArrayAccess接口,所以我们可以像访问数组一样访问该实例,此外,该Collection类还提供了很多其它有用的方法对查询结果进行处理,详见源码。

既然Eloquent模型是查询构建器,自然也支持分组块获取数据:

输出结果如下:

3.2 获取单个模型

可以使用查询构建器方法获取单个模型实例:

当然也可以通过Eloquent模型类提供的快捷方法find

两者输出结果一样:

Eloquent ORM获取单个模型

如果没有找到对应的表记录,会输出null,如果我们想要捕获查询结果为空的异常并进行处理,比如跳转到404页面,可以使用findOrFail或者firstOrFail方法,如果表记录存在,两者返回获取到的第一条记录,否则抛出Illuminate\Database\Eloquent\ModelNotFoundException异常。

3.3 聚合函数查询

如果要对查询结果进行计数、统计、最大值/最小值、平均数等聚合运算,可以使用查询构建器上的对应方法,我们我们查询文章总数:

输出结果为3,又或者我们想要获取文章最大阅读数:

输出结果为800

 

from:http://laravelacademy.org/post/966.html